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選擇的學問

選擇,在經濟學中為很重要的觀念, 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123RF)
選擇,在經濟學中為很重要的觀念, 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在做選擇,從選玩具、選才藝班、選學校、選工作、選車子房子,到選配偶等,無一不是「選擇的學問」。然而,也因為資源有限,時間持續前進,人生不可逆轉,若選擇了甲選項,就無再選擇乙選項,我們應當了然於胸,更不要懊悔已做下的任何決定。

多年前,有部電影《終情之吻》(The Last Kiss),談的就是「選擇的兩難」。劇情描述一位即將滿三十歲的麥可,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優秀的年輕人,他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也有一位穩定交往的女朋友,還有一票從小玩到大的哥兒們。某日女友珍娜向他提議,應該買棟房子,兩人安定下來,看似順理成章的發展,卻讓他不知如何回答。不久,麥可在哥兒們的婚禮上,認識了十八歲的金。金的青春活潑,讓麥可陷入深深的疑惑:安定與冒險、成熟與自由,他到底應該選擇哪一邊?

選擇與「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概念,為經濟學理論中最基礎的原理原則,一方面因為資源的有限,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選擇的不確定性,導致人們在決策時產生侷限性。在電影中,麥可在面臨婚姻的重大抉擇時,他遲疑了,說道:「我遇到了一位美女,我猶豫了。我的一生,一切都計畫得好好的,沒有驚奇了。」而這位年輕的女孩—金,則對麥可說道:「我可能是你快樂的最好機會。」於是,麥可深深迷惑了,他遲疑了。

在電影的最後,麥可選擇回到未婚妻珍娜身邊,也讓我們了解到「愛你所選,選你所愛」的人生哲理。選擇,在經濟學中為很重要的觀念,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若是做了決定,就不要害怕,也不該害怕。人生,也只剩「持續前進」了,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