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工作裡的福報

(吳政峰提供)
(吳政峰提供)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母親的上一份工作,是在幼兒園裡擔任廚工,因為喜歡料理,她在快六十歲時,考取了人生中的第一張證照——中餐丙級執照。

她常對我們說,她喜歡幼兒園裡的工作,因為小孩子們總是童言童語的跟她打招呼、熱情問好,三不五時會稱讚她煮的東西,比自己媽媽做的,還要好吃。母親特別開心又得意,孩子們總是把餐盤裡的食物吃完,偶爾還會貪心的多要上一碗,誰說他們挑食又難養呢?有了這份工作,媽媽除了樂在其中之外,還多了一點感恩的心,也因為滿足了別人,其實也就滿足了自己。

在一日上班途中,母親發生了車禍,為了療養身體,她辭掉了幼兒園的工作,休息了近半年的時間。不久之後,為了重新踏入職場,她透過鄰居的介紹,到了某家清潔公司服務。每日一早報到之後,就會被派遣到不同單位進行打掃工作,以維持機構的日常整潔。她常說,清潔工作很辛苦,掃地拖地、打包垃圾、澆花除草、洗刷廁所、擦拭窗戶等,樣樣都要來。在工作中,她總是馬不停蹄、忙進忙出,身上汗流浹背,一件衣服帶不夠,總還要多帶幾件替換。她知道,唯有自己身體清潔舒爽了,別人也才會感到身心舒爽。

中午吃完飯,若沒有地方可以休息,她會廢物利用,拆開紙箱,攤平在倉庫的空地上,躺著躺著,也能安穩的小睡一下。母親樂天的說道,能夠一邊勞動一邊賺錢,流流汗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其實人生很幸福呀!

也或許,只要保持心情愉快,日日都是好日,事事都是好事。工作再怎麼辛苦,總有完成的時候,「只要心態對了」,一切都是對的。

母親這一輩子,做過裁縫女工、營養午餐打飯員、工廠包裝員、幼兒園廚工、外派清潔員等,她透過不同工作,養育我們三個小孩長大。如今,我們也都有了自己的工作,並在社會上努力奉獻自己。雖然母親沒有什麼傲人的特殊專長,但她的職場精神與人生態度,卻很值得我們學習。她讓我們知道,每一份工作,都是我們內在心境的映照,更是上天給予我們的福報,感謝媽媽的付出與偉大,謝謝媽媽!

註:願以此文章,獻給功德圓滿、真如自在的媽媽,孩兒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