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考古揭地中海、印度河 史前文明面紗

克羅埃西亞科爾丘拉島附近海域水下索林史前遺蹟,考古新發現存在7千年前石板路。(123RF)
克羅埃西亞科爾丘拉島附近海域水下索林史前遺蹟,考古新發現存在7千年前石板路。(123RF)

文/記者吳瑞昌
克羅埃西亞科爾丘拉島海岸附近,一片被稱為索林島的水域,考古學家在水下4~5公尺處,發現一條4公尺多寬的石板路,連接科爾丘拉島與索林島。索林島是新石器時代遺址,曾是一座人工島,現已沉沒於亞得里亞海中。考古研究證實,這條新石器時代的石板路,距今已有7千年歷史。

發現這一古蹟的是克羅埃西亞扎達爾大學(University of Zadar)教授馬特·帕里卡(Mate Parica)領導的考古團隊。帕里卡與他的同事潛入索林島(Soline)海域,在水深4~5公尺處發現了可能曾經是古代聚落的部分石牆,而該聚落透過一條狹長的石板路與科爾丘拉島相連。

海下石板路 受保護度過7千年

科爾丘拉島(Korčula)是亞得里亞海群島的一部分,最初與歐洲大陸相連。西元前 1
萬 2 千年冰河時代末期,海水開始上升,大約在8千年前科爾丘拉島與歐洲大陸分離。

這條石器時代通道之所以能保存數千年,是因為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其免受海浪侵蝕。「幸運的是,與地中海的大部分地區不同,這個地區不受大浪影響,許多島嶼保護著海岸,有助於維護該遺址免受大自然破壞。」帕里卡說。

亞得里亞海灣除了科爾丘拉島,附近還有一個島嶼叫赫瓦爾島(Hvar)。考古學家認為,這條史前道路可能由新石器時代的「赫瓦爾文化」(Hvar-Lisičići)建造。

科爾丘拉島與索林島由一條4公尺寬的石頭板道路相連。(University of Zadar)科爾丘拉島與索林島由一條4公尺寬的石頭板道路相連。(University of Zadar)

對索林聚落發現的木材進行碳14年代分析,整個聚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900年左右,後因海水上升,淹沒了島嶼和石板路。

格拉迪納灣 也發現史前聚落

亞扎達爾大學考古團隊同時在科爾丘拉島另一邊格拉迪納灣(Gradina Bay)進行研究。研究負責人伊戈爾·博爾齊(Igor Borzić)注意到海灣中奇怪的結構,考古團隊對附近幾個島嶼進行調查,發現格拉迪納灣普遍深度為4~5公尺,並存在著與索林幾乎相同的聚落。

他們在遺址中發現了奶油刀片、石斧和祭祀碎片等新石器時代器具。這些器具讓考古學家認為,該聚落也存在著「赫瓦爾文化」。

目前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推測,新石器時代的赫瓦爾島人可能與地中海東岸之間建立了貿易聯繫,因為赫瓦爾島位於亞得里亞海航道的中心位置,長期以來成為橫跨地中海的重要貿易基地。該區獨特的陶器文化造就了「赫瓦爾文化」。

印度哈拉帕文明 存在未解之謎

印度也曾有過一個繁榮的哈拉帕文明,大約在3,600年前消失。專家們透過洞穴中的石筍推測,大約4,200年前印度河流域發生了多起長時間的乾旱,是導致哈拉帕文明消失的原因。這項研究已發表在《地球與環境通訊》期刊上。

過往研究顯示,「哈拉帕文明」處於青銅時代,並在南亞的西北部地區蓬勃發展,且遍布整個印度河流域,覆蓋了現代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部分地區。哈拉帕文明擁有最早的城市文化,包括完整的供水和汙水處理系統、雄偉的建築、精良的器具和令現代人都驚歎的算數與科技。

不過,「哈拉帕文明」有許多未解之謎,包括社會和政治結構、語言以及衰落和消失的真正原因。另外,尚未破譯的書面語言,使其歷史和文化難以完全被了解。

哈拉帕文明消失 可能因為乾旱

科學家們在印度新德里東北部約290英里的一處洞穴中研究石筍的生長層,通過測量一系列環境測試,包括氧、碳和鈣同位素繪製的歷史降雨圖,重建了4,200年前的降雨模式和氣候變化。他們還使用高精度測年法,來測算乾旱的持續時間。

研究人員得到的結果是,西元4,200~3,900年前出現了「三個主要乾旱期」,雖不是持續100~200年的特大乾旱,但每次乾旱的持續時間也都在25~90年之間。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阿萊娜·吉舍(Alena Giesche)表示,「考古證據顯示,在乾旱200多年的時間裡,古代居民採取了各種措施來適應這種新常態。」

「哈拉帕文明」的摩亨佐達羅,曾經是一個強大文明的中心,是世界上青銅時代最早的城市之一。(Asif Hassan / AFP)「哈拉帕文明」的摩亨佐達羅,曾經是一個強大文明的中心,是世界上青銅時代最早的城市之一。(Asif Hassan / AFP)

吉舍團隊還發現,當時的夏季和冬季的降雨量明顯低於平均降雨量,使得印度河聚落栽種的農作物用水變得十分稀少。導致哈拉帕在內的大型印度河城市人口減少,也使得印度河城市中心的工藝活動、創新、長途交流和貿易都下降,這可能是導致哈拉帕文明潰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