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一定介選 學者籲別選中共代理人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4年為總統、立委大選年,學者指出,中共介入臺灣政治是「日常」,特別是選舉時。而中共早已介入這次選舉,並以統一臺灣為標準,決定喜不喜歡哪個候選人,所以重點在於兩岸對話、談判時,不當中共代理人,並有效捍衛臺灣。

中共想培養島內親共統派力量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與會的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指出,中共介入臺灣選舉不是會不會,而是用什麼方式,因為中共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北京又想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所以一定會增加對臺影響力,改變臺灣內部的政治力量對比,培養島內親共統派力量,這是中共介入臺灣政治的目的。

「中共介入臺灣政治是日常,選舉時尤其明顯。」董立文表示,中共介選的首要目的是「破壞民主體制」,因為中共認為,民主的存在對它們是種威脅,所以要抹黑、醜化臺灣的民主體制,並宣傳臺灣民主失敗論;第二個才是影響選舉結果,讓最聽從中共的人或中共培養的代理人當選,其次才是傾向統一、親中的候選人,並全力打壓中共不喜歡的候選人。

北京以四種層面介入臺灣選舉

董立文強調,中共早就介入了本次選舉,第一,中共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就把2024選舉主軸定義為「戰爭與和平的選擇」;第二,中共對臺政策目標,已定調為「堅定不移的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第三,用疑美論、反美論,分化、破壞臺美關係,其基本公式為「中國一定強、臺灣一定敗、美國一定跑」,結論是臺灣要投降。

第四,運用顯性、灰色與隱性策略,他解釋,顯性是中共發動的一切公開政策、措施,如軍事恐嚇、政治打壓、經濟制裁、外交孤立等;灰色是介於公開跟私下、國際跟國內、官方或民間、團體或個人、事實跟謠言,集中在國際還有兩岸交流場合;隱性是臺灣所有領域跟團體的地下人員,以及資金滲透,中共也會運用所有媒介進行認知戰。

董立文特別提醒,北京是以統一臺灣為標準,決定喜不喜歡哪個候選人。每個總統候選人都主張兩岸要溝通、談判,但重點在於,跟中國溝通、談判時,不能當中共的代理人,不要變成中共統一臺灣的開門人,須有效捍衛臺灣,這才是重點。

沒人敢反美 差別在於對中態度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所講座教授葉耀元則表示,因為美中對抗越來越嚴重,沒有總統候選人敢喊「我懷疑美國不會來保護我」、「我懷疑美國會對我們怎麼樣」,因為臺灣的安全議題是美國的國家利益,也是臺美最重要的連結,所以差別在於如何拿捏跟中國的關係。民進黨是「親美抗中」,民眾黨是「親美,好像要友中」,國民黨是「親美友中」。

葉耀元指出,因為中共說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所以民進黨目前的態度是堅守臺灣主權,不承認九二共識,因為承認了就等於喪失臺灣主權;國民黨這次也避談九二共識,改為他們有能力跟中國交流,打的是品牌形象;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以世大運、雙城論壇的經驗,說他能夠跟中國交流,但市府層級的交流跟國家層級完全不同,這是一種「謬論」。

他也拋出一個疑問,美中對抗越來越嚴重,美國會希望臺灣跟美國買武器,接受美國保護,同時又繼續賺人民幣,被中共滲透嗎?能否取得美國信任是一個大哉問,而且總統候選人很可能在美國人面前,又講不同的話。

葉耀元表示,三黨候選人也同時喊了「避戰」,民進黨提出增強國防,拉大談判籌碼,讓中共不敢輕舉妄動;而國民黨、民眾黨的避戰,是確保兩岸交流沒有中斷,國家就會安全。但矛盾點在於,中共不希望臺灣繼續買武器,當臺灣放棄時,談判籌碼何在?而且兩岸交流漸趨深厚時,中共是透過民間滲透臺灣,北京不見得要武統,也能逼臺灣投降,而哪個政黨比較容易讓臺灣投降?

識別假訊息 要看是否訴諸情緒

針對假訊息帶來的問題,葉耀元說,人民容易被假訊息滲透的原因在於,這些訊息相對暴力、簡單,也不多做解釋,並訴諸情緒。所以要戳破假訊息或不被假訊息影響,就要看訊息是否訴諸情緒,因為所有政策論述都要基於事實背景,而非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