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嬰尿液逆流發燒 輸尿管重植找回健康

孩子突然發燒,除了感冒之外,還有泌尿道感染問題。(Shutterstock)
孩子突然發燒,除了感冒之外,還有泌尿道感染問題。(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孩子突然發燒,除了感冒之外,還有泌尿道感染問題,其中有近1/3是膀胱輸尿管逆流導致。醫師表示,尿液逆流不但容易造成膀胱的細菌侵入腎臟,還會引起腎盂腎炎和反覆發燒,長期下來也可能產生腎臟疤痕,影響腎臟功能,甚至會需要洗腎。

花蓮慈濟醫院兒童外科醫師楊筱惠說,在正常情況下,腎臟製造完的尿液會進入輸尿管,再流到膀胱,當膀胱脹大之後,收縮就會排尿;但是有一些人因為先天輸尿管發育不完全,導致「抗逆流」機制不佳,促使充滿細菌的尿液回流到腎臟,就是「膀胱輸尿管逆流」。

泌尿道感染 導致反覆發燒

楊筱惠表示,在臨床上,如果發現孩子反覆因為泌尿道感染而發燒,會先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如果有「水腎」(即腎臟水腫)症狀,再進一步做排尿膀胱尿道攝影檢查(VCUG),確定是否為膀胱輸尿管逆流;也有部分嬰幼兒在新生兒篩檢時發現水腎,但是並未出現發炎、感染等情形,同樣會做VCUG檢查,以確認抗尿液逆流功能是否正常。

膀胱輸尿管逆流 可能好轉

楊筱惠說明,VCUG是在放置導尿管之後,注射顯影劑觀看尿流情況,可以依據輸尿管的模樣診斷出疾病程度,劃分為1~5級,4級和5級屬於比較嚴重的類型。

小兒膀胱輸尿管逆流,有可能隨著孩子長大而好轉,不一定要在剛發現時就進行手術治療;曾經有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可以先口服抗生素治療,等待和觀察抗逆流功能是否進步,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

美國泌尿科協會和歐洲泌尿科協會認為,口服抗生素有助於避免泌尿道感染,通常適合尿液逆流級數3~5級的患者,也適合級數低、且曾有泌尿道感染患者。

相關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方法還有很多,美國泌尿科協會建議,1歲以下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男嬰,割包皮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如果嬰幼兒不只有尿液逆流的問題,甚至有膀胱腸道功能不良,或是排尿、解尿有問題,且合併便祕、失禁,也可以通過行為訓練或藥物治療來改善症狀,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果。

輸尿管重植手術 解決問題

楊筱惠分享,花蓮慈濟醫院近期為兩位不滿1歲罹患膀胱輸尿管逆流的男嬰,完成院內首兩例「腹腔鏡式輸尿管重植手術」。這兩位小患者都是在出生第3個月被診斷為「膀胱輸尿管逆流」,其中一位的兩側輸尿管為3級,另一位是右側4級,左側正常。

這兩位小患者經過數個月的抗生素治療,仍然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於是與家長討論之後,決定採用腹腔鏡手術重建輸尿管路,以澈底解決尿液逆流。

兩位男嬰術後皆順利康復出院,只需在出院後第3個月進行超音波檢查,追蹤術前的水腎情形是否改善,以及第6個月做VCUG檢查,有無尿液逆流,如果一切正常,而且6個月內不再出現泌尿道感染,家長就可以放心了。

傳統手術VS.腹腔鏡手術

楊筱惠補充說,傳統的剖腹進膀胱手術方式時間比較短,大約1.5小時,但需要進到膀胱內部黏膜層,容易造成血尿;腹腔鏡式手術雖然手術時間比較長,但只需要打開膀胱壁的肌肉層,把輸尿管埋進肌肉層裡,改變路徑、增加管道的長度,藉由膀胱壁的肌肉製造壓迫效果,增加抗逆流的作用。

這種不需要打開膀胱黏膜層的手術方式,對於患者的術後恢復期比較短,1~2天即可拔掉尿管,後續無傷口感染情況,3~4天即可出院,而且抗尿液逆流的效果與傳統手術相當。

新生兒篩檢 早發現問題

楊筱惠提醒,雖然膀胱輸尿管逆流在嬰幼兒的發生率只有0.4~1.8%,但是有一些輕度的膀胱輸尿管逆流患者並不一定會發炎、發燒,臨床表現為水腎造成的腹脹、下腹痛、腰痠等,甚至少數患者出現噁心、嘔吐,屬於非特異性的症狀,在診斷上會比較費時。

楊筱惠呼籲,務必要帶孩子去做新生兒篩檢,盡早發現身體上的問題,並且前往小兒腎臟科門診諮詢,以免錯過治療時機,造成腎臟不可逆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