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勿輕忽4專屬癌症 醫籲女性照顧自己

女性除了忙碌家庭、工作之外,記得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多愛自己一點。(Shutterstock)
女性除了忙碌家庭、工作之外,記得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多愛自己一點。(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針對女性健康,醫師提醒,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體癌4種女性專屬癌症,在癌症死亡原因排行榜分居第5、10、11、15名,確實影響婦女的健康;更年期婦女荷爾蒙逐漸減少、健康衰退,疾病風險也升高;善用政府提供的基礎健檢,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才能安心享受人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說,揮別過去三年中共肺炎(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峰期,現在口罩令已經大解封,民眾總算是可以恢復至疫情之前的日常生活,有不少民眾在疫情期間,暫停原本安排的健康檢查計畫。此時應該重新檢視健康狀態。

善用免費基礎健檢

沈彥君提到,政府提供一些免費的基礎健康檢查,一定要善加利用,包括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可做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40歲~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成人健康檢查;45歲以上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50歲起做糞便潛血檢查;30歲以上吃檳榔、抽菸者,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重度吸菸史者、有肺癌家族史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

女性專屬癌症健檢

沈彥君指出,歷年來臺灣民眾死亡之首的癌症,從衛生福利部公布的2021年10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排行榜來看,分別位居第4名的女性乳癌、第10名的卵巢癌都是女性專屬癌症,卻在不分男女的排行統計占兩個名次。子宮頸癌和子宮體癌也是女性專屬癌症,分別位居第11名、第15名。這樣的數據顯示,婦癌確實影響婦女的健康。

沈彥君針對4種女性專屬癌症,列出相對應適合的健檢項目。

乳癌: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

卵巢癌:骨盆腔超音波、骨盆腔磁振造影(MRI)、CA-125血液檢查。

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體癌:子宮鏡、骨盆腔經陰道超音波、骨盆腔磁振造影(MRI)。

更年期 疾病發生率增

婦女進入更年期後,荷爾蒙逐漸減少,生理機能受到影響,健康也逐漸衰退,再加上年齡增長,老化會提高疾病的發生機率,所以除了婦癌之外,肥胖症、消化道疾病、慢性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疾病,都是需要注意的健康重點。

沈彥君建議,更年期婦女應該做的健康檢查包括,血壓測量、血糖和血脂肪數值、胃腸道內視鏡、以DXA雙能量X光吸收儀檢查骨質密度、胃腸道內視鏡,以及腦血管和心血管檢查(頸動脈超音波、腦部MRI磁振造影、CAC心臟冠狀動脈鈣化分析)。

沈彥君提醒,疾病在發生初期時,通常是無聲無息的,生活中除了照顧家庭、為工作忙碌之外,記得要多愛自己一點,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才能安心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