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同赴金門 賴郭談和平議題 柯郭扛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左3)30日到金門縣參香迎城隍,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左4)同框。(中央社)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左3)30日到金門縣參香迎城隍,與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左4)同框。(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未獲國民黨提名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以及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三人齊聚金門參加浯島城隍廟慶。賴郭同框合影,郭還遞交早前在金門發表的「和平宣言」給賴;稍後「柯郭合體」扛轎,引爆「柯郭配」傳言再度發酵。

另一方面,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近期民調跌落第三、失守20%大關,觸發「換侯說」警報。對此,國民黨中央表示,侯作戰團隊正在籌組,希望外界再給一點時間。

郭台銘、賴清德30日兩人先後進入浯島城隍廟參香,接著在廟外握手互動,郭遞交自己草擬的「兩岸和平宣言」給賴,稱「自己有個小建議」,兩人交談近2分鐘,還大方握手、同框接受媒體聯訪。

賴副總統表示,他是和平主義者及民主萬歲者,和平無價,深知戰爭沒有贏家,但仍要清楚「和平不是用選擇就有辦法得到」,要追求「真和平」,他會維持兩岸和平現狀,捍衛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郭台銘則說,雖同意賴的主張,但也認為兩岸不談判溝通,永遠沒有和平可能。期盼賴詳讀和平宣言。賴副總統回應,和平得來不易,回去後會先好好詳讀。

對於郭台銘和平主張,民進黨發布新聞稿指出,面對中共文攻武嚇,不會改變和平立場,也不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和平共榮不僅是2300萬人民的期待,也是世界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的價值。

金門議長挺郭 聞「換侯說」稱:順其自然

去年入籍民眾黨的金門縣長陳福海、國民黨籍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以及挺郭藍委陳玉珍,陪同郭台銘進廟參拜,現場有民眾高喊「郭總統好」。

洪允典受訪表示,80%、90%金門人都挺郭,理念都跟郭比較相同,「他怎麼選我們就怎麼支持」,大讚郭台銘很接地氣。

不過一談到侯友宜,洪允典坦言,理念不同,「我們可能沒那麼熱絡」,更表示自己沒意願當侯友宜的金門競選總部主委;至於近日傳出「換侯」聲浪,洪允典直言不諱:「順其自然。」媒體進一步追問,如果是「郭柯配」參選?洪允典秒回,「那是最好」。

郭柯同框抬轎 陳玉珍喊:同心協力

柯文哲晚約20分鐘抵達城隍廟,隨後,郭柯一起「合體」抬轎遶境,席間2人不時交談,互動熱絡。這是郭爭取國民黨提名失利後,首度公開場合與柯文哲同台,外界關注「柯郭配」可能性。

郭台銘、柯文哲兩人一左一右合作扶轎,陳玉珍意有所指喊話「要同心協力!」,陳玉珍向媒體表示,「非常高興各位總統候選人和可能的人選,一起關心金門。」

對於侯友宜、郭台銘2人仍未互動,陳玉珍說,需要時間,侯、郭都是藍營一份子,會有機會碰面的。外界醞釀連署郭台銘獨立參選,陳玉珍說,這是地方民意的展現,要勝選的話,在野陣營一定要整合,至於「換侯說」,陳玉珍認為,民調有起落,希望侯友宜繼續努力。 

侯友宜在29日最新民調,被柯文哲超車,排名三腳督墊底,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35.8%,柯文哲25.9%,位居第二,侯友宜從26%跌至18.3%。外界揣測是否重演8年前國民黨「換柱」行動,改派朱立倫親自上陣。

侯民調低迷 引「換侯說」國民黨:再給一點時間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示,未來一個月內,努力拉侯民調,6月底民調如果沒起色,呼籲黨內應召開臨全會討論緊急應變措施。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民調起伏都是選戰的參考,全黨會上下一心,協助侯友宜順利勝選,目前絕不可能有召開臨全會調整的規劃。 

林家興強調,黨中央與侯友宜團隊有緊密聯繫,政策、組織等各方面都已上軌道,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目前仍在籌備當中,期待團體作戰正式對外亮相後,可讓大家更有感,希望外界再給一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