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市政府廢止四接開發公文 林右昌:還需要環評審議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台電原擬在基隆外木山蓋四接,但基隆市政府在日前廢止同意四接開發的公文,而台電則說將提出行政救濟。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1日表示,當初基隆市府是原則上同意協和發電廠更新計畫的調查報告內容,並非核准計畫,而且還涉及到保育區,所以還需要進行環評審議等才能進行後續開發。

針對基隆市府廢止同意協和電廠開發外木山海域水產動植物保護區一事,台電日前回應,基隆市府已於2020年發函同意,而且協和計畫開發範圍並未變動,填地位置東移且縮小,仍在原來基隆市府同意的開發範圍內,不應因市府更迭而改變法治基礎。

林右昌1日出席財團法人臺北市覺修宮開基121年週年慶活動時表示,協和發電廠更新計畫的預定地,本來就是在基隆港築港擴建計畫範圍,而且築港的計畫範圍可能還更大,而且基隆市政府在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就已經完成了都市計畫變更。

林右昌說,台電有針對該地進行了水產動植物的調查報告,並送到基隆市政府,而這份報告內容的調查結果說,這對地方水產、魚類、生物等相關衝擊跟影響並不那麼大,因此市政府原則同意這份報告內容,但由於跟保育區相關,所以會在通過環評審查等行政程序後,再做進一步的調整。

所以,林右昌解釋,原則同意是同意調查報告提出的內容,也就是與保育區重疊的部分,至於審核部分就要依照法律、程序進行環評審議,最後程序完成才能進行後續開發,並非基隆市政府核准協和發電廠更新計畫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