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進黨頻傳性騷案 賴清德提三項革新方案

針對民進黨近期頻傳性騷擾事件,民進黨祕書長許立明、副祕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發言人張志豪舉行記者會,並鞠躬致歉。(記者常懷仁/攝影)
針對民進黨近期頻傳性騷擾事件,民進黨祕書長許立明、副祕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發言人張志豪舉行記者會,並鞠躬致歉。(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袁世鋼/臺北報導】民進黨近期接連遭爆女性黨工遭到性騷擾,但黨的處置方式失當的問題。對此,民進黨主席賴清德2日透過臉書強調,任何人的身體都不容侵犯,民進黨必須建立一個制度,讓任何人在沒有恐懼、沒有壓力的前提下,順利申訴並獲得保護,所以他要提出建立直接申訴窗口、零容忍的處理原則、立即修改黨內規章等三項革新方案。

三項革新方案為:一、建立直接申訴窗口,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已經成立申訴窗口,除了可直接向祕書長申訴外,性平部也已經成立專責信箱([email protected]),而且只有主任擁有查閱權,匿名接受所有申訴案件。會針對申訴案件啟動調查,並追究加害者的責任。對於要提出法律訴訟的受害人也會提供諮詢、心輔資源和一切後續法律協助。

二、零容忍的處理原則,對於加害者一律開除、絕不錄用,並協助檢調機關調查;針對轉職往黨籍民代、行政體系或仍在民進黨任何組織服務的人,通報他們的雇主,讓他們無法規避應負的責任。

三、立即修改黨內規章,賴清德說,強化黨內的機制,加強黨內教育,發揮預防效果,藉此事件積極革新,建立一個性平友善的職場環境。

民進黨一名前女性黨工2日透過臉書指出,曾遭男同事以不當方式互動,她向當時的青年部主任蔡沐霖申訴後,卻反遭職場霸凌,最後決定「離職」。為此,民進黨祕書長許立明、副祕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發言人張志豪舉行記者會並鞠躬致歉。

許立明表示,他們願意提供所有的資源、管道協助已知的、未知的受害者走出被侵害以及受傷的陰霾,所有覺得自己被侵害的人都可以直接向祕書長申訴,任何主管、副主管只要隱匿相關事件,經查屬實一率開除。

許立明指出,他們已經透過認為被害者可以信任的人進行了解、關懷。加害者部分,因為當事者都不在中央黨部任職,所以會立即啟動最嚴厲的黨紀處分程序,也會請性平部立即整理相關資料,由中央黨部主動移送法辦,希望讓事件公開、公平的處理。

許立明補充,對於外傳現職黨部幹部有類似事情,會立即做最嚴厲的處理,「請他離開,而且接受調查」。民進黨會以最誠懇、最負責任的態度面對社會大眾和受害者以及所有受到侵害的人。

針對現職黨幹部有類似事件,據傳是組織部政務副主任林男固,並已向黨中央請辭一事,臺北市議員何孟樺透過臉書表示,這是她在2018年擔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時的案子,當時她曾要求黨中央積極處置,但過程讓人感到非常挫折,黨部的處理方式也令她不滿意,像是警告林男固、將其平調至其他部門等。

何孟樺認為,民進黨的性騷擾處理機制有非常大的問題,從通報到後續處理,可說是對被害人非常不友善,黨中央雖然宣布林男固已離開現職,但如果可以,也請黨中央、市府務必提供受害人必要協助,保障其人身安全並視其意願尋求法律途徑。希望黨中央這次能真的學到教訓,請賴清德好好正視、不要姑息,把爛肉都刮掉,讓所有黨工能夠安心在黨部工作。

陳其邁:應有完整支持計畫

民進黨前黨工遭外包商導演「輝哥」性騷擾,被控吃案的時任婦女部主任、副祕書長許嘉恬請辭獲准。針對另一名黨工遭同事性騷擾,卻被時任青年部主任蔡沐霖霸凌一事,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應建立完整的支持計畫,鼓勵更多受害人站出來。

陳其邁2日上午表示,他不認識「輝哥」,但建立一個性別友善的職場是非常重要的事,他要嚴厲譴責涉及性騷擾事件的任何加害人,民進黨也要深入檢討、改進,做得不好的地方也要深切的向人民道歉;在制度面,他希望能夠在管理、通報、輔導等方面建立更完整的機制,更重要的是應該要有完整的支持計畫,鼓勵更多受害人願意站出來。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訪時也強調,性平是非常重要的價值,1日他在臉書也特別針對此事件做了反省、道歉,任何人不管擔何種職務,違反性平的價值、有性騷擾的事件,做錯就是做錯;維護當事人的權益、創造一個友善性別的職場環境是民進黨要努力的,這件事的處理確實有不當之處。

2日另一名民進黨前黨工指控,曾有同事有意追求她而頻繁性騷擾,申訴後卻遭主管霸凌,兩人更聯手逼著她請辭一事。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我真的氣到發抖,甚至有作嘔感。」文中的兩名政壇噁男,從職場性騷到職場霸凌,公然踐踏女性到無法無天的地步;擔任主管要職的人不僅沒有守護受傷的下屬,反而仗勢欺人,根本不配擔任任何黨公職,應予以解職,以免禍害他人,「我想知道的是,像這樣徬徨無助的受害者,還有多少人?」

黃捷強調,民進黨作為負責任且重視平等價值的執政黨,應作為表率,率先提出解決機制才對得起所有懷抱信念、為黨努力的政治工作者。她呼籲,民進黨應立即成立「性平調查小組」,反省過去、防範未來,期盼過去有受到不平等對待的黨工,都能透過這個最直接的管道讓正義得以伸張。

針對民進黨2日還傳出第四起性騷擾案,傳出是媒體人性騷擾黨部工讀生,當時的主管吳濬彥並未妥當處理一事,立委范雲表示,民進黨必須以最嚴格的標準,全面檢視系統性問題、縱容性騷擾的組織文化問題。這些事件突顯目前黨內的性騷擾申訴機制已經失靈,必須打掉重練,重新建立一套得以接住每一位受害人的制度,「痛下決心,全面改革」。

范雲認為,性騷擾申訴制度必須有三個原則,通報義務、接受調查的義務,以及不讓當事人曝光,民進黨也應邀請外部性別平等專家,全面參與調查、全面檢討性騷擾申訴機制、全面改革縱容性騷擾的組織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