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四34週年】 總統:盼陸青年可自由歌唱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提及中國近期的「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擷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提及中國近期的「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擷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已滿34週年,總統蔡英文4日表示,中國近期發生「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年輕人在地鐵高唱「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反映出中國年輕人生活在當今時代下的心情,期盼有一天中國年輕朋友可以自由自在的歌唱,在創作抒發時只有熱情、沒有憂心。

1989年時,為悼念胡耀邦,中國大陸高校學生在北京市天安門廣場發起持續近兩個月的全境示威運動。中共軍隊、武裝警察部隊和人民警察於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對示威集會學生進行武力血腥鎮壓。

選在六四事件34週年當天,蔡英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前陣子中國發生一起「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許多年輕人聚集在貴州地鐵站,大合唱《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這首歌,邊唱邊跳,一起大聲高唱:「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這首歌曲引起廣泛共鳴,正反映出中國年輕人生活在當今時代下的心情。

蔡英文表示,以歌曲抒發心情、批判社會,是年輕朋友習以為常的流行文化,在臺灣也不例外。相信對許多年輕朋友來說,自由創作的權利,就像空氣和水一樣自然的存在,今天在臺灣這塊土地上,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各種發聲管道、多元的創作,都成為臺灣文化的豐富養分,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展現自我。

她說,期盼有一天,中國的年輕朋友也可以自由自在的歌唱,在創作抒發的時候,只有熱情,沒有憂心。

副總統:六四精神不應被抹殺

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民主化後的臺灣,未曾忘記過中國人民後來所稱的「5月35日」。因為,六四當年所代表的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不應該被抹殺,血腥鎮壓的殘酷歷史更不應被忘記。為了不讓六四的記憶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要持續討論六四、紀念六四,也要努力透過各種方式記憶歷史,同時提醒自己,民主自由得來不易。

他說,過去每年香港都會舉辦的六四晚會,以及追思彌撒,如今已陸續停辦。近年來中共加強對香港的言論控制,香港公共圖書館中,超過百餘本的六四相關書籍被下架;香港民主派的代表性政黨「公民黨」,在5月27日正式宣布解散,代表香港的民主與言論自由又往後退一大步。

他表示,六四舞臺劇《5月35日》,在中國與香港都遭到禁演,在臺灣由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與曉劇場合作改編,已經公開演出;紀念六四的晚會,也在臺北持續舉辦,正顯示出民主與專制,是臺灣與中國最大的區別。

賴清德強調,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堅持臺灣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並行、更是息息相關。未來,會持續加強與世界民主陣營的連結,確保臺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