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幼童被餵藥 立委要求速調查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3)5日在立法院偕受害兒童家長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3)5日在立法院偕受害兒童家長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區幼兒園日前傳出從孩童身上驗出「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藥物。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5日協同臺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歐良修及家長們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調查,給予幼兒全面協助。

關於這兩種藥物對身體的影響,歐良修指出,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是兩類不同的中樞神經抑制劑,早期較常用於鎮靜、安眠、抗焦慮,但因其安全性及副作用,目前僅會用於癲癇病患。

至於副作用,歐良修解釋,短期為嗜睡、反常性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腸胃不適等症狀;長期影響則須注意是否有戒斷狀況及藥物依賴性。

所以,歐良修呼籲,兒童用藥安全相當重要,需要所有人一起把關,五歲前的孩子,用藥不只要考量體重,更應考量腎臟及肝臟發育狀態。若是藥物過量,或是接觸到不該使用的藥物,對於孩子的發展都有不良影響。

王婉諭提出訴求,檢調應擴大偵查,為目前在校及離校學童進行毛髮採檢;針對相關藥品來源以及事件真相,也應調查全體教職員。此外,王婉諭也提醒,應讓具備幼兒心理知能或其他可協助幼兒表達意見的專家參與調查,協助兒童表達想法。

王婉諭強調,即便此案涉及餵食藥品,新北市教育局無法獨力調查,也絕不應消極處理,把調查責任丟給司法程序,而且事件爆發後,教育局沒有公開說明並協助家長了解狀況,也未主動提供轉園資訊,相較過去其他縣市發生類似事件後,地方教育局的處理方式,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顯然過於怠惰。

最後,王婉諭呼籲,新北市政府應積極處理此案,在調查、醫療、就學、心理協助等各面向,給予孩童及其家長妥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