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捲入imb風波 陳歐珀聲明退選

立委陳歐珀表示,政治的追殺及含沙射影,已經對他進行人格摧毀。(中央社)
立委陳歐珀表示,政治的追殺及含沙射影,已經對他進行人格摧毀。(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侯駿霖/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捲入「不動產借貸媒合平臺im.B」詐騙爭議後於前(21)日晚上聲明退選,昨(22)日早上在立法院呼籲相關人士都該配合檢調調查,讓受害者得到公平正義;時代力量呼籲其他涉及爭議的政治人物應主動說明,而民眾黨立委則呼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必須處理此事。

游錫堃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陳歐珀任內爭取高鐵延至宜蘭等多項建設不遺餘力、成效斐然。他指出,對於詐騙犯罪,絕對不能容忍,一定要嚴予究辦到底,全力支持司法機關勿枉勿縱,務必將此案調查清楚,把詐騙集團所有加害人繩之以法,以維護受害國人的權益。也期待各界基於無罪推定原則,請大家協助提供事證後,靜待司法調查釐清真相後再做評斷,以免流入無端影射與誤會。

陳歐珀表示,政治的追殺及含沙射影,已經對他進行了人格的摧毀,「退出此次選舉是我捍衛清白的開始」,他強調,政治是一時的,做人是一世的,他的清白無價,也將誓死捍衛;他比任何人都盼望真相水落石出,希望不法之徒都被繩之以法,也呼籲相關人士都該配合檢調,讓受害者得到公平正義。

對此,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則向陳歐珀呼籲,如果真心對社會感到抱歉,應該主動揭露與im.B有關的所有資料,全力協助檢調釐清案情,與im.B有來往的政治人物們,應以同樣標準主動說明,切勿心存僥倖,這只會傷害政府打詐決心的公信力。

余佳蒨強調,對於詐騙,涉案的政治人物,應坦承面對,為社會因詐騙而造成的損失止血,為詐騙受害者討公道。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她必須敬告賴清德,對此事迄今噤聲不語,現在已不能再迴避,必須站出來向社會說明立場以及民進黨的後續處理,絕不能不了了之。她必須說,民進黨處理陳歐珀的「態度」與「速度」,將決定國人信任民進黨政府打詐決心的程度。她呼籲游錫堃秉公處理,盡速啟動程序,要求陳歐珀清楚說明,並追究相關責任。

陳歐珀遭指掛鉤詐騙集團 藍告發違反政治獻金法

針對陳歐珀遭指控與詐騙集團掛鉤,國民黨籍臺北市議員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新北市議員廖先翔22日到臺北地檢署,告發陳歐珀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

徐巧芯表示,陳歐珀使用曾嫌提供的房屋,選舉期間座車也由曾嫌等人提供,未在政治獻金申報中載明,已違反《政治獻金法》不實申報罪。

徐巧芯指出,黃偉哲與曾嫌過從甚密,籲請檢方調查黃偉哲是否有違法收受政治獻金、是否為詐騙集團的共犯。

針對徐巧芯指控,陳歐珀尚無回應;臺南市政府發言人田玲瑚則告訴中央社記者,徐巧芯指控所憑的照片,經查是黃偉哲受邀出席公益活動,不該拿幾張照片看圖說故事。

田玲瑚強調,黃偉哲謹守《公務員服務法》,從未同意以其名義或肖像進行商業宣傳,若有廠商涉及相關行為,絕對追究法律責任。

遭指幫im.B背書 金管會3點澄清  

立委質疑金管會幫涉入25億元吸金案的im.B背書,主要是業者曾參加過臺北金融科技展。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2日指出,首先,金管會並非金融科技展的主辦單位,但肯定金融總會、金融研訓院多年主辦的辛勞,只要符合交流金融科技的目的,業者就能報名參展,目前確認im.B是付費參展,不是主辦單位主動邀請參展的業者。

第二,主辦單位針對參展廠商,都會確認是否在經濟部合法登記,同時確認網路上沒有負面訊息才允許參展;第三,參展廠商必須簽署相關契約,不得銷售任何商品、亦不得出現違反規定的行為等,意味著不能透過參展行銷商品或服務。

黃天牧認為,若以此指控金管會替廠商背書,「是否合適?可能需要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