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關心婦女權益 立委籲研擬彈性育嬰假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賴香伶、台北市議員林珍羽,以及發言人楊寶楨12日舉行「請政府別再漠視,護理師、婦女權益大盤點」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賴香伶、台北市議員林珍羽,以及發言人楊寶楨12日舉行「請政府別再漠視,護理師、婦女權益大盤點」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5月12日為國際護理師節,而5月14日為母親節。關心婦女權益,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賴香伶、臺北市議員林珍羽,以及發言人楊寶楨12日舉行「請政府別再漠視,護理師、婦女權益大盤點」記者會,呼籲政府加速輔導企業,根除職場性別歧視,並研擬彈性育嬰假。

陳琬惠指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女性易遇到工作家庭兩頭燒、生育中斷職涯、重回職場專業斷層等瓶頸,然而生育不管在生理或心理都會帶來極大負擔,企業不能只看到生產力下降,應設法提供更友善的職場環境,政府也要從旁輔導。

陳琬惠表示,根據民調,職場婦女面臨生育、家庭照顧假等需求,54%希望雇主提供優於法律規定的假期、47%期盼企業提供彈性工時。不過根據勞動部調查,目前約79%的公司同意勞工請家庭照護假;也有民團積極呼籲推動彈性育嬰假,政府應盡快提出草案。 

賴香伶表示,疫情使醫護人力吃緊,政府希望吸引護理師回流,不過31到40歲的從業人員依舊下降,突顯現有福利待遇無法留住人才,疫情期間醫療需求繁重,更加劇離職現象,相關部會沒有拿出留才措施,先前的承諾全部跳票。因此,政府應盡快確定撥付防疫津貼,並研議說明防疫獎金計算方式,提供醫院參照,避免再次引發爭議。

林珍羽呼籲,台灣急診醫學會曾針對全國急診醫護人員實施問卷調查,約有89%的醫師、73%的護理師,曾經遭受威脅,又分別有37%及36%的醫師和護理師,遭受過暴力行為攻擊,全民應該挺身而出維護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