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兒童用藥安全 藥師提3祕訣

家長餵藥前,應先確認藥量,孩子才能吃 進適量的藥。(Shutterstock)
家長餵藥前,應先確認藥量,孩子才能吃 進適量的藥。(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藥粉這麼一大包,藥量是否會過量? 」、「孩子把藥吐出來了,需不需要再吃一次?」、「肛門栓劑要怎麼使用才正確?」、「孩子吃了退燒藥還在發燒怎麼辦?」、「藥粉可以與牛奶一起服用嗎?」,這些都是藥師在臨床上經常被家長詢問的問題。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藥劑科藥師葉忻蕊說,每一位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只要孩子一生病,家長難免會手足無措,尤其是在用藥上,都會有許多疑問,其實只要遵循孩子所服用的藥品注意事項,用藥並非難事。

為了幫助家長順利且安全的給孩子用藥,葉忻蕊在此提出3個用藥妙方。

1.用藥適當剛剛好

家長對於不同年齡層的兒童,要先確認藥量,採用適合的量具或餵藥器,並確認藥量刻度以正確量取,孩子才能吃進適量的藥;同時以開水服用藥品,不建議將藥品加在牛奶或果汁中服用,以免發生食品與藥品交互作用的情形。

2.兒童限定免吃苦

家長要學會液劑、糖漿、懸浮劑等劑型的正確使用方法,也可以主動告知醫師,希望選用為孩童設計的固體藥品,包括顆粒狀的粉劑、容易咬碎的咀嚼錠等。

3.小心保存不變質

藥品磨粉之後,切勿放置於冰箱;藥水打開或乾粉泡製之後,需要冷藏保存;肛門栓劑必須放在乾燥陰涼處,或是置於冰箱冷藏;未服用完的藥粉或藥水容易變質,當次未服用完應丟棄,而且藥品要放置在孩童不易拿取之處。

葉忻蕊補充說,孩童用藥劑量是依年齡、體重進行評估,而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自2005年起,就推廣孩童專用藥,近年來更提倡孩童專用製劑,給予更方便和安全的孩童用藥;家長帶孩子就醫或領藥時,應多諮詢醫師和藥師,了解藥品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有效發揮藥品的療效,維護孩童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