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成立祕密部門 審查反封城言論

傳英國政府成立「反假訊息小組」,阻止民眾批評封城政策,全球首富馬斯克對此評論「糟糕」。(擷自馬斯克推特)
傳英國政府成立「反假訊息小組」,阻止民眾批評封城政策,全球首富馬斯克對此評論「糟糕」。(擷自馬斯克推特)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在中共肺炎(COVID-19)期間成立了一個祕密小組,這個小組最近公開。該小組的目的是阻止民眾批評封鎖抗疫政策,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稱這個部門很「糟糕」。

《每日電訊報》6月3日報導,英國政府成立的「反假訊息小組」(CDU)與社群媒體公司合作,監督對封城政策的批評者和對兒童大規模接種疫苗的質疑者。馬斯克上週六(6月3日)譴責這項策略「糟糕」。

在疫情期間,批評封鎖措施的言論被從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社媒平臺刪除。運動人士呼籲,應該全面調查這個「反假訊息小組」,該機構是政府「令人震驚的權力濫用」。

該機構還利用一家人工智慧公司來瀏覽社群媒體網站,查找關於「疫苗護照」的討論,並及時報告給該部門。

《每日電訊報》分析,當年質疑封城的人提出很多反對意見,其中一些看法後來被證明是有根據的。

監督機構「老大哥監督」(Big Brother Watch)的負責人卡羅(Silkie Carlo)表示:「『反假訊息小組』應立即被停職,並接受全面調查」,「針對錯誤資訊的戰爭已經偏離目標,並成為政府濫用權力的空白支票,被用來祕密監控不同的聲音和控制線上輿論。」

他還提到,「數百萬英鎊的公帑被浪費給公務員、人工智慧公司甚至英國軍方,他們監督批評政府政策的學者、記者、運動人士和議會成員。然而,很多批評後來被認為是有道理的。」

獨立事實核查機構「完全事實」(Full Fact)表示,使用公帑的部門需要公開透明,「錯誤資訊毀了生命。我們在整個疫情期間親眼目睹了這一點」,「『反假訊息小組』需要公開透明的民主監督」。

英國前內閣部長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呼籲調查「壓迫」人民的反假訊息小組,調查他們「壓制不同意見的方法」。

不過《每日電訊報》引用英國政府發言人的話報導:「『反假訊息小組』從未追蹤過個人的活動,並全面禁止將記者和國會議員的資訊透露給社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