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藉TikTok 定位港抗議人士

一名字節跳動前高管說,在他任職時間內,TikTok儲存了所有用戶的私訊、搜尋歷史和瀏覽內容紀錄。圖為字節跳動位於中國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字節跳動前高管說,在他任職時間內,TikTok儲存了所有用戶的私訊、搜尋歷史和瀏覽內容紀錄。圖為字節跳動位於中國北京的總部。(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前「字節跳動」美國公司主管余英濤(Yintao Yu,音譯)在一份法律文件中稱,字節跳動的中共黨委成員,在2018年透過TikTok辨識和定位香港抗議人士。

字節跳動否認了這一說法。TikTok是字節跳動旗下的子公司,跟中國版「抖音」是姊妹公司。2020年,因中共通過針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所謂《港版國安法》,字節跳動隨後將TikTok從香港撤出。

余英濤在訴訟中稱,字節跳動的中共黨委成員,在2018年那段時間關注香港民權活動人士和抗議者的帳戶,瀏覽了他們在TikTok上的網路訊息、SIM卡辨識資訊和IP位址等數據,目的是辨識和定位這些用戶。同時,他們還查看了包括這些用戶在TikTok上的聊天訊息。

余英濤說,在他任職時間內,TikTok儲存了所有用戶的私信、搜尋歷史和瀏覽內容紀錄。

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余英濤在字節跳動美國公司擔任工程部門主管。余主要是在加州門洛帕克辦公室工作,但他曾在字節跳動的中國辦公室待過。

余英濤5月初在加州舊金山高等法院,對字節跳動提起了一起不當解僱的訴訟,而香港部分的指控,是跟此訴訟有關的一份新文件中的內容。字節跳動一位發言人說,訴狀中的主張和指控毫無根據,他們對此強烈反對;舊金山高等法院在5月12日首次解封這起民事訴訟起訴書。

黨委擁有超級用戶資格 可查看所有數據

余英濤在訴狀中說,中共政府在「字節跳動」內部設有一個專門辦公室「黨委」,這個委員會並不為字節跳動工作,但卻在公司事務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該委員會負責主導公司如何深入實踐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價值觀。

他說,在字節跳動裡,公司黨委成員擁有「超級用戶」資格,可以查看字節跳動蒐集的所有資料。此外,字節跳動還為中共保留了一個「後門」,用來瀏覽美國用戶的資料。

余英濤說,他看到的日誌顯示,字節跳動公司黨委瀏覽了香港的抗議者、民權活動人士及其支持者的用戶資料,也包括過去參與過抗議活動的用戶資料。他稱,公司黨委對在TikTok上上傳抗議活動相關內容的香港用戶「進行監控」。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稱,字節跳動在北京一處辦公地點有一個房間,裡面進駐了中共警方的網路安全小組;這種做法在中國科技公司中「很普遍」。

《紐約時報》也曾報導說,余英濤指控字節跳動刪除聲援香港民主運動的影片,並大力宣傳對香港抗議者的批評內容。

余英濤說,字節跳動積極響應中共的要求,對平臺上的短影音進行「推廣或刪除」。例如字節跳動在平臺上,保持與中共同一口徑、推廣仇恨日本的內容,同樣的,字節跳動也在故意煽動仇恨美國等國家的民族主義情緒。他說,字節跳動還將宣傳民族主義的內容用於「增加對字節跳動網站的參與度,以及宣揚對中共的支持」。

余曾在字節跳動的中國辦公室工作過一段時間,並親眼目睹「抖音」的中國工程師調整演算法,在平臺上宣揚仇恨日本的內容。

指控字節跳動不當解僱 余英濤要求賠償

起訴書稱,余英濤是加州居民,字節跳動聘用他時,允諾他獲得公司股票期權和60萬美元的保證金用於購買他自己的公司Tank Exchange的智慧財產權,條件是他必須在字節跳動工作兩年;但在工作一年多後,余英濤即被字節跳動解僱。

2023年,余英濤向「字節跳動」提出不當解僱訴訟,要求該公司賠償其損失的薪資和未給予的22萬公司股,以及索賠懲罰性賠償金。

起訴書說,2018年11月,他在沒有獲得允諾的股票期權的情況下被解僱;2019年,他向加州公平就業和住房部提出歧視投訴。字節跳動則稱,有通知余英濤將被解僱,但余稱,自己從未收到任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