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找出核心經管圈裡的人

創業、職場經營的商戰裡,其實不爭的事 實就是,「人」是被需要且最重要的資產。(123RF)
創業、職場經營的商戰裡,其實不爭的事 實就是,「人」是被需要且最重要的資產。(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日前在公單位所舉辦的聯合創業諮詢場合中,遇到了在臺中文心商圈內開設一小坪數日式燒烤店的Jiang,店家剛開約半年,他也甫過知天命之歲。Jiang一臉憂容的問我:「顧問,關於員工招募與留才這部分,該給的薪資福利我都給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一直找不到,而且也留不住人?還有啊,某些我覺得超不適用的員工,就因為缺人,我也沒辦法請他另謀高就,唉,這些問題真傷腦筋!」

你是否也曾遇過如上的考題?

《孟子·離婁上》裡有載:「桀紂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大意是「夏桀和商紂之所以丟掉天下,是因為民眾不再支持他們;之所以不再支持,是由於對他們失望。要得天下的辦法,就是去獲得民眾的支持,做到了就能得到天下;要獲得支持的辦法就是獲得他們的認可,做到了就能得到」。

讓我們一起再回到Jiang所說「該給的薪資福利」的點上,所謂的「該給」這個角度,應該是站在誰的立場較對?

在創業、職場經營的商戰裡,其實不爭的事實就是,「人」是被需要且最重要的資產;想想看,假使在僅有你一人的品牌世界中,你又能維繫多久的輝煌榮光?

惠普電腦(HP)公司經理班霍特相信,在一個組織裡,成員對於領導者的回應,可分成以下三種類別:

1.積極起而跟隨者:習慣對你所交付的任務,有正向回應與積極反饋者。

2.遲疑不知如何面對者:三不五時的被動作為,偶會延遲作業進度者。

3.消極不敢有所作為者:多做多錯、不做不錯,似乎已成為這類成員的工作代名詞。

班霍特表示,「以前,我將最多時間花在那些最消極的人身上,試著去改變他們。現在,我花大部分的時間在第一種人身上,因為他們才是我最值得投資的對象。因為選擇積極開放的人,對未來是回收效益最大的。」

美國領導學的專家約翰‧麥斯威爾(John C.Maxwell)在《領導贏家─領導力21法則》表示,應該試著把五種人帶進核心經管圈內,他們會對你及你的組織產生最大貢獻度。

把這些人帶進核心經管圈

1.具有潛力者:肯自己追求進取的人。

2.積極樂觀者:在組織裡能拉抬團隊士氣的人。

3.助你成功者:催化你成為領袖的人。

4.能增產值者:造就他人價值的人。

5.能驗證價值者:能夠栽培其他領袖栽培者的人。

「有時候糜爛的肉,就算是左右手也得砍掉。」韓劇《麻雀變鳳凰》有一段極其犀利的經典臺詞這麼說道。

這話也許是最不講人情的手段,且又萬分牴觸了中國人的人性。但當企業想突破已經困頓許久的現況,欲大展作為,放大獲利率的同時,關於員工管理的「兩權相害取其輕」,或是2023的六月此刻,你該審慎思考「該取或該捨」的智慧應用課題。

看完本文後,可以想一想:

一、員工是「資產」抑或是「負債」的判讀選項,取決於誰?

二、在員工的「選、訓、育、用、留」各個學分點上,現階段的你能夠思考出如何調整至最優化的步調?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