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多重用藥好危險 提升臨床用藥的安全性

桃療藥劑科鄭淑文主任講解「精神科多重用藥與不適當用藥評估原則」。(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提供)
桃療藥劑科鄭淑文主任講解「精神科多重用藥與不適當用藥評估原則」。(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多重用藥除了增加醫療支出外,還會衍生藥物服用交互作用及藥物不良反應的潛在藥害風險,同時服用藥物種類愈多,健康危害也愈大。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舉辦「多重用藥與不適當用藥評估原則」研習會,藉以提升醫療同仁注重臨床用藥的安全性。

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表示,多重用藥的定義為同時使用5種以上的藥物,其原因可能是多重共病症且症狀複雜,而需使用許多藥物來控制。多重用藥不僅可能重複用藥,部分藥物之間還會產生交互作用,因而影響藥物的正常療效,甚至可能引起藥物不良反應、認知障礙、遵從醫囑性不佳和增加跌倒風險等不良事件,嚴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鄭淑文主任,為了降低多重用藥所造成的傷害,最重要的是要能盡全力的去檢視病人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所有非處方藥以及傳統與替代療法之藥物。為維護病人用藥安全,醫療用藥問題需更加嚴格把關,有賴醫師、藥師、病人、家屬及衛生主管單位的努力,共同創造優質的用藥安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