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紀元專訪】媒體人簡余晏揭中共入侵台媒新型態

知名媒體人簡余晏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暢談新書《入侵編輯臺》揭露中共如何全面滲透臺灣的媒體。(記者陳冠均/攝影)
知名媒體人簡余晏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暢談新書《入侵編輯臺》揭露中共如何全面滲透臺灣的媒體。(記者陳冠均/攝影)

⊙記者戴德蔓/報導
當全球把目光放在中共何時會武力攻台,前臺北市議員、現任台灣觀光協會祕書長的知名媒體人簡余晏直言,兩岸戰爭早已開打,敵軍已經殺到家門口,入侵臺灣媒體的編輯臺。 

簡余晏近日出版新書《入侵編輯臺》,她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揭露中共如何透過認知戰、輿論戰、資訊戰、超限戰,從各體系滲透入侵臺灣大小媒體編輯臺,侵蝕臺灣的新聞自由。 

簡余晏舉美國要炸毀台積電這則消息為例,這是典型中共認知戰的做法。早在去年(2022)9月以及今年2月有被炒作都被美國否認,今年5月2日,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莫頓(Seth Moulton)在一個論壇提到,要嚇阻中共最直接辦法,就是讓中共明白「如果入侵臺灣,我們就炸毀台積電。」他強調那只是一個有趣的想法。這段話遭到中國影片平臺抖音斷章取義,簡化成「美國要炸毀台積電」,引發熱議。 

簡余晏抽絲剝繭找到其中散播的路徑,5月5日週五中國東南衛視的抖音凌晨四點多發出「美國政客又倡議要轟炸台積電」,由台灣一家媒體的網路報同步刊登並廣傳,當天在台灣的立法院就馬上有立委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之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的推特開始炒作。 

「這則新聞從一片鵝毛被吹噓成一頭鵝,手法完全是假新聞中共一條龍的操作模式。」簡余晏說,「你還認為中共需要花錢說,拜託你的抖音要轉載我東南衛視的抖音嗎?其實完全不必,中共已經正式入侵臺灣的編輯臺了。」

簡余晏從民意代表再到臺北市觀傳局長,再重回媒體人,雖然不再具公眾人物的身份,她覺得有責任與義務將十幾年來研究中共如何滲透臺灣新聞自由,讓臺灣民眾知道。所以她將博士論文改編成《入侵編輯臺》一書,提醒社會大眾,臺灣的「制腦權」每天都被紅色轟炸,臺灣人的心防正一點一滴被中共侵蝕不自知。

簡余晏分析,早期中共是透過買媒體、下廣告、購買新聞,國台辦打電話給報社社長、總編輯下指導棋,這些都需要「在地協力者」也就是中間的節點,進行滲透。

簡余晏提到中共的一些操作手法,比如透過買台灣的美食節目、大陸行腳,要求記者、來賓必須到中國大陸,去的地方都有中共刻意要置入的行銷。她採訪的一位旅遊記者說,去到當地都是台辦接待,要求做一些置入,這位記者本來也覺得沒什麼,可是去的都是一些二線城市、小村落,中方要求要把普通的東西寫得很吸引人,這位記者在臉書個人社群抱怨,這有欺騙行為,還因此被報社開除了。

另外,中共還透過黑道介入媒體,簡余晏說,她訪問一位本土電台非常知名的名嘴,這位名嘴說,光他看到就有兩次,白狼張安樂來電台接受採訪,一次挹注一、兩百萬,而且資金都是透過台灣的公關公司也叫做「在地協力者」合法給予。也不需要主持人講中國多好,畢竟原本的受聽眾都是比較台派的,他只需要讓張安樂講就好。

甚至,對方還會給一些新聞稿,只講一些中國辦的活動,把一些不適合臺灣的詞刪除,完全沒有談政治,主持人也比較沒有壓力,就放放歌,念念新聞稿,連自己稿子都不必準備,輕輕鬆鬆一兩百萬就進來。

這位名嘴憂心的對簡余晏說,中共買台灣的媒體、台灣的廣播,尤其本土電台,「當然是有效」。因為跟看電視不一樣,一般人都是在寂寞的時候打開收音機,就會聽到熟悉的聲音,你只是跟他聊聊天,講講你的看法,他很容易就影響腦波。 

簡余晏觀察,這一波的操作,從桃園、新竹開始往下,買一次大概一兩百萬,有的賣兩三個月,也有人就持續賣下去了。那立場會不會轉變呢?她肯定的說:「會」。 

「有時候遇到無法解決的事,黑道還直接找上門,可以幫你喬事情,對方直接就講明,他的錢來自老共,只需要某些言論稍微講一下,他就可以跟老共交代了!」簡余晏說,不少媒體人可能會陷入天人交戰,「所以黑道介入媒體是活生生、血淋淋的存在,而且影響新聞方向是『包准有效的』。」

簡余晏還提到,中共的中宣部或是對台辦,他們各司其職,分工非常細,他們會系統性的打電話影響臺灣的媒體人,平時透過參訪,三個月輪調一次,表面上是大家交朋友,實際上是要確認你的思維邏輯。之後,慢慢影響讓媒體、記者等自我設限,如果影片要賣到中國去,就要知道中共的紅線在哪,比如法輪功、達賴喇嘛、活摘器官這些詞自然而然就被消音了。

她也舉書中的例子,當年有電視臺購買臺劇《台灣霹靂火》在中國播出,雖然按慣例一些中共不喜歡的內容得刪,比如中華民國、民主自由,其中主角秦揚的一句「臺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漏刪了,直接播放出去,隔天電視臺幹部遭約談,買片及審片的全遭調查,最後電視臺遭警告,再犯就撤照,以至該臺今生不買臺劇了。 

簡余晏說,中共正以一種全新型態侵蝕台灣的新聞自由。「早期中共透過生意、補助、金錢影響媒體老闆,現在則透過網紅直播抖內(donate,贊助)金額,不用再透過任何代理人,可以直接長驅直入,影響臺灣人的心防。」

簡余晏說,比如前面提到的轟炸台積電,直接透過東南衛視的抖音,台灣特定電子媒體轉載、網紅跟風,台灣主流媒體搶報導,特定議題就會被炒作起來。

另外,中共透過抖內(donate,贊助)收買直播主,簡余晏說,這些抖內的錢都查不出跟中共有關係,但是卻可以透過YouTube點閱率分潤制度,讓網紅漸漸改變談話的議題,從原本的台灣議題改講一些華人喜歡的議題,增加點擊率。

簡余晏說,一位名嘴後輩,在台灣的上班時間開直播,大約五分鐘的時間,流量就有四、五十萬,這些流量大部分來自中共的網軍,接著給直播主抖內,一次5000、1萬贊助,一場節目下來就可以收到豐厚的贊助。

簡余晏還提到,中共的維穩經費一年大約台幣是64千萬,相當於2千多億美金,大外宣的經費大約70-100億美金,而維穩的經費很多是補助網軍,中共有「網軍部隊」的正式編制,2013年中共官媒報導文宣部聘用200萬名「輿論分析師」監控訊息或發動網路攻擊,經過十年,簡余晏相信網軍人數一定更多,目前有24支來自大內外宣、軍人、中宣部、外交體系、民兵部門、對台辦等不同系統的網軍。 

簡余晏說,臺灣面臨最迫切的危機,就是中共利用臺灣的民主自由買臺灣的媒體,影響臺灣的新聞自由,展開對臺的資訊戰、新聞戰還有制腦權(在國家認知空間的控制權)。

受境外假訊息嚴重侵擾的國家中,臺灣多次蟬聯冠軍,如何應對中共一系列的混合戰、假訊息、資訊戰?簡余晏說,北約的假訊息中心的執行長告訴她,面對假訊息時,千萬不要用政府或集團的力量養網軍對抗,網軍就是會互相假裝對方分化,製造彼此的不信任,這就達到假訊息的目的,「進入網軍交戰後,在匿名的世界,會更加不信任網路,這是摧毀民主、摧毀新聞自由、摧毀互信的方法。」 

簡余晏說,如果在短時間內,某個訊息透過一千個帳號進到四千個臉書,政府應該在最短時間,公布散播途徑,讓閱聽人知道有一個訊息不合理地被擴散了,讓大家心生警惕,她認為這是當前數位部最重要的責任。 

她以香港的新聞自由為例提出警訊,從2002年香港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全球第18名,退到今年的140名,從香港看臺灣,臺灣民主的金絲雀早已經一命嗚呼了。中共控制臺灣新聞與入侵媒體編輯臺超乎想像,她呼籲執政黨要積極作為,盡快制定資訊戰相關專責法令,達到全民共識,正面迎戰中共全面入侵臺灣的滲透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