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濫權指控助他民調上升

川普在喬治亞州哥倫布市的共和黨大會上發表講話。(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川普在喬治亞州哥倫布市的共和黨大會上發表講話。(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六(10日)表示,司法部對他的刑事指控是濫用權力,反助他提升民調以及快速籌集政治捐款。

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上週五公布了一份針對川普的起訴書,對川普在2021年卸任後保留政府機密文件提出37項指控。

川普被指控作出虛假陳述、隱瞞文件和陰謀妨礙司法等罪名。川普和他的一名助手定於週二(13日)在邁阿密聯邦法院參加首次傳訊。

川普在上週六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集會上表示,這些指控是拜登的司法部編造的,目的是針對他。

川普說:「政府部門的不公正以及政府部門被當成武器使用,對我的荒謬和毫無根據的起訴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可怕的濫用權力行為之一。」

「很多人都說過——民主黨人也說過——這種惡毒的迫害是對司法的嘲弄。拜登試圖把他的主要政治對手關進監獄,就像斯大林主義的俄羅斯或共產主義中國所做的那樣,沒有什麼不同。」

「這就是他們這樣做的原因。如果我不是(拜登的挑戰對象),就不會有政治迫害,也不會有起訴。」

「就起訴本身而言,它是一件可怕的事情。這對美國來說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川普說, 「但它帶來的唯一一件好事是它推動了民調。」

他補充說,在被起訴後,政治籌款接踵而來,「我們真的大贏。我們正在贏得所有人的支持——我們正在擊敗共和黨候選人,我們正在擊敗拜登。」

白宮打破權力封印

《華爾街日報》上週五(9日)發表社論說,對美國民主來說,拜登政府對川普的起訴令人擔憂,因為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把聯邦政府的起訴權用在總統的對手身上,白宮打破了權力封印。

社論說,司法部就機密文件案對川普提出的指控,比紐約流氓檢察官做的要嚴重得多,前者將在未來幾年攪動2024年大選和美國政治。流氓紐約檢察官指的是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3月指控川普犯有34項一級偽造商業記錄重罪。華日在之前的社論中認為,這個起訴的法律基礎十分薄弱。

《華日》說:「大家不要被愚弄了:這應是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的責任,向拜登報告的賈蘭德是有權否決特別顧問的起訴建議的,而賈蘭德任命史密斯是一個政治掩護。所以,美國人難免會將此視為是賈蘭德-拜登聯合起來針對川普的控訴。」

史密斯對川普共提出37項指控,其中31項罪名指川普違反了《間諜法》,《華日》說稱《間諜法》是「古老且很少執行」的法律,但起訴書從未提及《總統記錄法》(PRA)允許總統在離任後有瀏覽問機密和非機密文件,以及法律允許總統與國家檔案館進行出於善意的談判。

社論認為,起訴書假設川普無權拿走任何機密文件。史密斯迴避上述要點是令人震驚的,且在法律應用上也存在問題。

雙重司法標準

社論說,在公共輿論法庭上,政府存在兩個司法的標準。

過去,包括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內的多名前官員也有被發現機密文件處理不當的情況,但沒有人受到指控。拜登還被發現在卸任後、成為總統之前擁有機密記錄,但迄今為止司法部尚未對他提出指控。

社論說:「這是本週司法部起訴書不可迴避的政治背景。特別檢察官本可以用一份詳細說明川普魯莽程度的報告來結束他的調查,並解釋它可能暴露了哪些祕密,但司法部卻選擇了一條危險的道路。」

社論說:「在美國,將政府令人敬畏的起訴權對準政治對手是不可想像的。這個封印現在已經被打破了。」

「無論川普對機密文件多麼馬虎,他都沒有接受賄賂或向俄羅斯出賣機密。」社論說,「川普時代最大的諷刺是,他違反了民主規範,但他的極端反對者卻已經並且正在對民主造成相當大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