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削弱中共經濟實力】 專家:美國或祭三大戰略

專家:美國的對中戰略思維是削弱中共的經濟力量,後續經濟戰可能會上演技術禁運、金融制裁與暴力升息等三大重頭戲。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專家:美國的對中戰略思維是削弱中共的經濟力量,後續經濟戰可能會上演技術禁運、金融制裁與暴力升息等三大重頭戲。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中兩大經濟體的對抗,近期有升級的趨勢。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11日表示,美國的對中戰略思維是削弱中共的經濟力量,而貿易戰只是前戲,後續經濟戰可能會上演技術禁運、金融制裁與暴力升息等3大重頭戲。

美國繼3月擴大對中國華為(Huawei)的出口禁令後,如今又考慮限制美國在中國的投資,並立法取消中國的「開發中國家」地位;而中共則以對國安未明的風險,禁止了美國半導體製造商美光科技的產品。

對此,吳嘉隆表示,由於美國與中共都是核子武器國家,無法真正開戰,所以雙方的對抗會以經濟戰及所謂「超限戰」來展開。美國的戰略思考就是削弱中共的經濟力量、外匯儲備,對中共釜底抽薪,讓中共不能由經濟崛起轉變成軍事擴張,無法繼續在國際上拉幫結派。

吳嘉隆說,在這樣的戰略思考下,美國不再提供出口市場給中國企業、不再給中國最惠國待遇,與中國打貿易戰課關稅,但關稅並非經濟戰的重點,後續其實還有3大重頭戲,包括技術禁運、金融制裁與暴力升息。

首先是技術禁運,吳嘉隆說,目的就是要讓中國企業無法從西方取得技術,首要對象就是5G通訊製造商華為,然後再擴大到半導體產業,要讓中國無法取得相關生產設備、軟體、特殊化學材料、專業人才等。未來技術禁運還延伸到人臉辨識、無人機、人工智慧、超級電腦、高速運算等領域,真正目的都是削弱中國企業的競爭力與產業升級的前景。

下一個重點則是金融制裁,吳嘉隆說,內容包括金融脫鉤,也就是不歡迎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要求比照美國企業提供會計師審計過的財務報表,要做到資訊充分揭露,以免美國投資人承擔不必要的風險。

他表示,接下來美國政府還會限制美國的退休基金、養老基金去買中國的投資產品,而對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也可能會無法維持。此外,美國一再警告中共,不可以軍援俄羅斯,否則會以處理共犯方式,對中共進行金融制裁,並把中國、香港部分銀行踢出美元結算系統(SWIFT),相當於引爆金融核子彈。

對於外界認為,中共擁有龐大美國公債,若拋售的話會對美國金融造成衝擊。吳嘉隆表示,美國公債市場的交易量非常龐大,中共就算拿出一些美債拋售,市場完全可以在幾天內消化完畢,所以美國根本不擔心拋售美債議題。

最後則美國以對抗通膨為理由,進行暴力升息。吳嘉隆表示,升息導致量化寬鬆期間外流的資金開始回流美國,相當於對中國抽銀根,只要美國拖長升息週期,抽銀根的效果會更明顯,難怪中國房地產市場承受很多壓力,債務違約的壓力也迅速上升,逼得中國人民銀行在通縮壓力下,進行貨幣放水,來抵銷美國的貨幣緊縮。這也是人民幣近期大幅貶值破7.10的原因。

吳嘉隆表示,這現象代表大國博弈沒那麼快結束,推測這是接下來20年的國際秩序常態,此時臺灣夾在其中絕對有角色,但想歲月靜好根本不可能,因為美中都想爭取臺灣,所以臺灣人也要意識到,不要稍有風吹草動,就忙著資金外流與移民,「老神在在、臥薪嘗膽、超前部署,才是臺灣人應該有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