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臺灣研究團隊申請專利 一滴血測肺癌復發機率

圖左起臺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系主任俞松良、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張基晟。(國科會提供)
圖左起臺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系主任俞松良、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張基晟。(國科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即使早期患者經過手術治療,仍有30%機率可能復發或癌移轉。國科會12日舉辦記者會,由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肺癌權威專家張基晟團隊所開發的早期肺癌高復發的預測套組,只要一滴血就能知道肺癌患者5年內復發機率,預計最快2年後上路,價格預估落在新臺幣1萬至2萬元間。

臺灣癌症登月計畫團隊建立了東亞首個肺癌大數據庫,深度解析臺灣肺癌蛋白基因體圖譜,發現早期肺癌病患若表現出「類晚期蛋白」,手術後的預後狀況較為不利。

不過,由於類晚期蛋白具有開發成檢測試劑的巨大潛力,在國科會的挹注下,張基晟帶領的研究團隊包括中研院化學所特聘研究員陳玉如、統計所研究員陳璿宇,以及臺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系主任俞松良,共同合作開發「早期肺癌高復發預測套組」,能為患者及臨床醫師帶來助益。

該團隊經過1.4萬個蛋白質大數據分析、127種血漿蛋白質進行酵素免疫分析法評估、共檢測200位病患的血液樣本,最終成功鑑定出4種血漿蛋白的組合,在肺癌患者開刀時提供1滴血,即能預測未來5年內復發機率,該蛋白組靈敏度達85%。

媒體詢問,醫學研究往往造福社會,但價格可能異常高昂,變相成為一項難以跨越的門檻?對此,張基晟指出,目前蛋白組合預計將在基年下半年申請臺灣、美國的專利,但試劑定位是希望讓普羅大眾能夠受惠,檢測費用預估落在1萬至2萬元間,並最快2年後上路。

俞松良認為,檢測測出是高風險者,能安排治療流程,而低風險者經醫師評估後,可不用承受不必要的治療,導致「未受其利、先受其害」的苦果,主要是治療癌症藥物通常有很多副作用產生。他說,美方現也表達高度興趣,有機會未來執行跨國驗證,看是否預測套組能適用在跨人種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