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紐西蘭傳統國寶 麥盧卡蜂蜜

麥盧卡蜂蜜到底是一種怎樣的蜂蜜?為何現在越來越受歡迎?(Shutterstock)
麥盧卡蜂蜜到底是一種怎樣的蜂蜜?為何現在越來越受歡迎?(Shutterstock)

文/李路明
蜂蜜不僅可以給飲食添加甜味,同時還有眾多健康益處。有一種蜂蜜,因為其強大的抗菌、抗炎功效而從眾多蜂蜜中脫穎而出,它就是——麥盧卡蜂蜜。

麥盧卡蜂蜜是紐西蘭和澳洲獨有的,它是蜜蜂從一種叫作麥盧卡樹的花採集釀成的蜜。當地的原住民一直有使用麥盧卡植物鎮痛解熱、消炎消毒的傳統。後來,歐洲的早期殖民者帶去了歐洲蜜蜂,開始生產蜂蜜,麥盧卡樹的花也成為蜂蜜的來源之一。

雪梨大學生命與環境科學學院教授迪·卡特(Dee Carter)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強調,「目前(細菌對)抗生素的耐藥性是一個巨大的問題,這些細菌中有許多會產生極強的抵抗力」,「而(它們)對蜂蜜沒有抵抗力」,而麥盧卡蜂蜜的抗菌能力,高於其他蜂蜜。

為何蜂蜜能抗菌?

1. 糖分高、滲透壓高,能使病菌脫水而死。

2. pH值低,不適合大多數細菌生存。

3. 能生成過氧化氫。

過氧化氫可以破壞細菌的細胞膜和DNA,殺菌效率很高。

製造過氧化氫的是蜜蜂賦予蜂蜜一種酶——葡萄糖氧化酶。但蜂蜜中還有一種來自於植物的酶——過氧化氫酶,這種酶可以消去過氧化氫,令蜂蜜的抗菌效果打折扣。普通蜂蜜的抗菌性能,主要取決於蜂蜜中的兩種酶的數量和比例。

但是很多因素都會對蜂蜜的抗菌能力造成影響,比如:地理和氣候條件、蜜源植物、蜂群狀態、蜂蜜的生產和儲存條件等。而且要想讓蜂蜜發揮抗菌功效,要向蜂蜜中加入水,才能生成過氧化氫。

源於麥盧卡樹的特殊物質

麥盧卡蜂蜜到底是一種怎樣的蜂蜜?為何現在越來越受人們的歡迎?

與大多數靠過氧化氫來發揮抗菌功效的蜂蜜不同,麥盧卡蜂蜜擁有一種源於麥盧卡樹的特殊物質——甲基乙二醛,簡稱為MGO。這種物質可以獨立發揮抗菌功效,而且不受消化過程的影響。

雪梨科技大學理學院澳洲微生物和感染研究所研究員努若·科克錫汀(Nural Cokcetin)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介紹:「MGO似乎是麥盧卡蜂蜜特有的。」

在炎熱的環境中儲存蜂蜜、或者將其暴露在陽光下,都會破壞酶,減少過氧化氫產生能力。然而,MGO更穩定,不易受光和熱的影響。「這就是人們認為麥盧卡蜂蜜最好的原因」,科克錫汀說。

100倍的抗菌力

2018年發表在《臨床小兒牙科國際期刊》上的文獻指出,麥盧卡蜂蜜因為含有大量MGO,其抗菌活性可能是傳統蜂蜜的100倍。

MGO即使在非常低的濃度下,也有很強的抗菌功效,它會中斷細菌的細胞分裂、抑制其生長,特別是降解細菌的DNA。

衡量蜂蜜抗菌能力有一個指數,叫作最小抑菌濃度,即達到抑菌效果的最小濃度。而麥盧卡對一些細菌的最小抑菌濃度甚至為1%,抑菌效果遠遠高於三葉草蜂蜜(牧草蜂蜜)和金合歡蜂蜜或油菜籽蜂蜜等,這些蜂蜜的最小抑菌濃度在25~50%之間。

一篇2016年發表於《微生物學前沿》雜誌上的綜述研究指出,體外試驗中,麥盧卡蜂蜜可以有效抑制所有測試中的細菌病原體,甚至包括多重耐藥性細菌,也就是所謂的超級細菌。而且它在抑制壞菌的同時,還可以有效支持好菌的生長。

麥盧卡蜂蜜是從一種叫做麥盧卡樹的花採集釀成的蜜。(Shutterstock)麥盧卡蜂蜜是從一種叫做麥盧卡樹的花採集釀成的蜜。(Shutterstock)

神奇的是,MGO本身對任何細胞都有毒性,卡特說。「而當它在蜂蜜中時,似乎不會(對人體細胞)造成任何傷害」,她補充,「這種物質殺死了細菌卻對人體細胞毫無傷害」。

麥盧卡的超強抗炎功效

目前,麥盧卡蜂蜜已被廣泛製作成敷料和藥膏,應用於治療糖尿病傷口、靜脈潰瘍、燒傷、痤瘡、溼疹、牛皮癬。

此外,麥盧卡蜂蜜可以抑制引起胃潰瘍的幽門螺桿菌,以及治療細菌性胃腸炎。此外,麥盧卡蜂蜜可以對抗口腔中的多種細菌,殺菌效果類似於殺菌漱口水。

「喉嚨痛時,不妨用一勺麥盧卡蜂蜜兌溫水,以非常慢的速度喝下,甚至是用其漱口」,這可使蜂蜜中的抗菌成分接觸受感染部位,從而殺滅細菌,科克錫汀表示。

蜂蜜的顏色反映了其成分的差異。而麥盧卡蜂蜜屬於深色蜂蜜,這類蜂蜜含有更多的酚類化合物。賦予蜂蜜抗炎和抗氧化功效。

麥盧卡蜂蜜的酚類化合物含量達900mg/kg,被認為是參與測算的幾種蜂蜜中最高的。

當你咳得很厲害時,喉嚨會發炎,變得特別癢、痛、腫,此時服用麥盧卡蜂蜜「似乎比別的蜂蜜更有效」,科克錫汀說。

此外,動物實驗證實,麥盧卡蜂蜜預防和治療潰瘍性結腸炎。而這些疾病中,炎症性因子過高以及氧化應激等是原因。還有研究將麥盧卡蜂蜜與化療藥物結合來抗癌。

如何挑選麥盧卡蜂蜜?

● 看MGO的含量:
看麥盧卡蜂蜜含有的抗菌物質甲基乙二醛(MGO),這是麥盧卡蜂蜜擁有一種源於麥盧卡樹的特殊物質。

「必須記住,並非所有的麥盧卡蜂蜜都是一樣的」,卡特提醒,只有特定種類的麥盧卡植物可以製作出真正有活性的蜂蜜,而市場上銷售的麥盧卡蜂蜜,有些可能並不一定真正含有MGO,「一些種類的麥盧卡植物會產生非常高水平的、能轉化為MGO的化學物質。」

麥盧卡蜂蜜擁有一種源於麥盧卡樹的特殊物質——甲基乙二醛,簡稱為MGO。(Shutterstock)麥盧卡蜂蜜擁有一種源於麥盧卡樹的特殊物質——甲基乙二醛,簡稱為MGO。(Shutterstock)

而查看麥盧卡蜂蜜包裝上的標籤,可以評估其活性成分MGO的含量。

科克錫汀表示,若想用麥盧卡蜂蜜緩解喉嚨痛,不妨選擇MGO含量大於250mg/kg的麥盧卡蜂蜜,這意味著其含有一定水平的生物活性;如果是注重營養補充,可以考慮MGO含量在250mg/kg以下的產品。

● 看UMF的含量
麥盧卡獨特因子(Unique Manuka Factor),簡稱UMF,是產自紐西蘭的麥盧卡蜂蜜普遍使用的分級標準,它綜合評估了蜂蜜中和MGO等成分有關的活性物質以及蜂蜜的口吅質。UMF數量越高,麥盧卡蜂蜜的抗菌性能就越強 。

而卡特認為,要想獲得麥盧卡蜂蜜的活性益處,應該至少選擇UMF值在10以上的產品。

每日攝入多少量?

MGO是新的一種區分蜂蜜抗菌效果的標準。(Shutterstock)MGO是新的一種區分蜂蜜抗菌效果的標準。(Shutterstock)

「我們想在得到蜂蜜益處的同時,又不會因為攝取過多糖和抵銷益處」,科克錫汀建議,每日蜂蜜攝入量不多於15~20克,這大概是一湯匙的量。擔心血糖的人或者糖尿病人如果想用蜂蜜替代添加糖,她建議諮詢醫生從而核算適合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