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來台自助旅行突發心肌梗塞 部苗搶救成功

心臟內科何聖光醫師指出,林先生因心臟左前降枝動脈阻塞嚴重,引發心肌梁塞。(部苗栗醫院提供)
心臟內科何聖光醫師指出,林先生因心臟左前降枝動脈阻塞嚴重,引發心肌梁塞。(部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一名來台自助旅行港籍旅客林先生(60歲),日前落腳苗栗民宿,夜間突然呼吸困難及呼吸喘,經119緊急送往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

到院前突然失去意識、無呼吸心跳(OHCA),幸經部苗急診、心血管及加護病房團隊合作無間,全力搶救及住院治療後,此位與死神擦身而過的香港人士,順利康復步行出院,他高度肯定台灣醫療水準,對苗醫醫護團隊救命之恩,不斷點頭道謝後,開心搭機離台返回香港。

部苗心臟內科何聖光醫師表示,此位病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在旅途中因突發呼吸喘緊急送醫,途中還出現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生命垂危,經由苗醫急診團隊急救7分鐘後,恢復自發性心跳,並經安排檢查,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由心導管團隊接手入導管室,於打通血管期間,再度CPR 3分鐘,最後在左前降支動脈阻塞處置放支架,並轉入至加護病房由加護病房團隊照護,並使用低溫全身包覆式合併監測核心溫度自動控溫系統,以爭取提高存活率、降低後遺症的最佳醫療照護結果。

何聖光醫師提醒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慢性疾病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及就醫追蹤,尤其是外出旅遊時,更不能輕忽而便宜行事,任意停藥。民眾如有左胸胸痛或胸悶、呼吸急促或困難、覺得頭暈、冒冷汗、十分疲倦、感到噁心不適、胸痛擴散至左臂、頸部、背部及 下巴等症狀,務必儘速撥打119叫救護車就醫,避免憾事發生。

心臟內科何聖光醫生提醒三高慢性病患者,要按時服藥及就醫追踪,外出旅遊也不可任意停藥。心臟內科何聖光醫生提醒三高慢性病患者,要按時服藥及就醫追踪,外出旅遊也不可任意停藥。(部苗栗醫院提供)

部苗院長李明輝醫師說,為加強守護民眾生命與健康,部苗心導管室於2020年斥資近4千萬元,購置新型「高解析雙光子能量數位心導管儀」,能更精準、快速的處置心臟疾病。此外,加護病房也引進專利型全身包覆式合併監測核心溫度自動控溫系統,讓院外心臟停止病人,可經由心肺復甦搶救後進行低溫處置,提升心跳停止的病人存活率及急救後減少神經損傷的後遺症。此次香港遠道而來的林姓心肌梗塞OHCA的患者,能夠順利康復出院,且完全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是苗醫高效能且優質緊急醫療救護實力的再度展現,也可說是另類台灣之光,非常感謝醫療團隊同仁的辛勞付出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