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賴清德:以創新驅動經濟發展

副總統賴清德12日上午出席2023台灣投資博覽會致詞。 (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12日上午出席2023台灣投資博覽會致詞。 (中央社)

【記者梁凱晶/臺北報導】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12日舉辦「2023台灣投資博覽會」,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都出席活動。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臺灣也應推動以創新為驅動力的經濟發展,讓產業持續發展。台灣新創產業雖然還不到「雨林」,但已經不是「沙漠」了。

賴清德表示,臺灣新創事業家數從2015年的2,300多家、創新基地為14處;到了2021年,新創事業家數已經成長到4,400多家,創新基地提升至91處。投資金額也從原本的4億多美元,成長至逾19億。「我們仍需繼續努力,讓政府資金更早投入市場,投資的對象也能更廣。」

賴清德表示,期盼未來藉由創新創投驅動經濟成長,也希望持續打造國家的希望工程。除了運用年輕人的創意,也能夠達到綠色成長、包容成長,如此一來,臺灣的成就一定更為國際社會所肯定。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2016年推出亞洲矽谷計畫時,大家還有點懷疑台灣,但從這些年的表現可看到,台灣已從新創荒漠變成新創大國,目前國發基金投出金額已超過30億元,未來預算若用盡將會再提高。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德成介紹,獲得「創投新星」獎項的5家公司,分別是「91APP」、「振宇五金」、「台灣微創醫療器材」、「來頡科技」及「綠界科技」。公會期盼未來藉由創新創投驅動經濟成長,也希望運用年輕人的創意,達到綠色成長、包容成長,打造國家的希望工程,讓國際社會肯定臺灣的成就。

邱德成表示,創投業的當前目標是先投出一群螞蟻雄兵,然後從中培養出獨角獸。本次博覽會不管是在參展新創及觀展投資人都擴大邀請範圍,參展企業不只具有好技術和吸引人的商業模式,許多公司都已經在國內上市櫃、取得國際訂單,觀展投資人除了創投代表之外,券商及合格投資人也都是邀請對象,希望新創不論處在哪一個創業階段,都有機會遇見合適的投資夥伴。

本次博覽會精選海內外台灣新創共同展出前瞻技術,以全天PITCH馬拉松方式,展出包含資通訊軟硬體、機電機械、生技醫療、綠能環保、科技農漁、食品製造等,企業階段別亦橫跨早期初創事業至即將上市櫃走向公開市場等公司。

臺灣創業投資事業自西元1984年引進至今,歷經30多年經營與發展,募集近2,000億元,投資國內外超過16,000多件投資案,累積投資金額更高達新台幣近3,500億元,總計扶持國內外超過600多家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含上市、上櫃及興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