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AI監視器 拉橫幅就報警

圖為杭州大華科技公司辦公樓外的監視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杭州大華科技公司辦公樓外的監視器。(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李珊珊/報導】近日,遭西方多國制裁的大華技術公司被曝利用人工智慧(AI)分析,自動檢測抗議橫幅和抗議者的臉部特徵,並報告給中共警方。

5月30日,美國訊息監測研究公司IPVM報告稱,大華技術公司正在提供一個利用人工智慧(大華巨靈AI開放平臺「Jinn」)的技術解決方案,透過人工智慧分析,自動檢測並向中共警方報告抗議標誌和抗議者的臉。

IPVM對大華科技提出回應請求後,大華隨即刪除證據,即「Unfurled Banners」(拉橫幅)不再顯示。不過,IPVM預料到大華會刪除證據,已對該網頁進行擷圖存檔。

存檔頁面顯示,一個名為拉橫幅的解決方案,被歸為列入「社會治安」類別,在檢測到任何抗議標誌時產生警報——在指定區域內,如果檢測到有人舉著橫幅,並持續一定時間,就會發出警報。

大華公司做了一個系統演示,左上方有「橫幅-警報」的英文字樣;該演示還顯示,抗議者的臉部被自動檢測和記錄,來作為同一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2021年,大華推出巨靈AI開放平臺「Jinn」,IPVM發現,這些針對抗議者的警報在2023年5月就可以運作了,並可能已上線多年,因為橫幅圖像顯示的時間為2020年11月。

IPVM的若勒(Charles Rollet)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警方針對「監測橫幅」進行技術開發,而大華是提供警方設備的主力,目前不清楚有哪些地區的警方使用了大華的此項人工智慧系統。

他說:「橫幅警訊的開發迎合了中國市場,像是大的政府部門,通常是警方。」、「這套系統意在提供警方或者某種形式的都市當局使用⋯總之,除非你是要追蹤抗議人士,否則沒道理要自動追蹤它們(指抗議橫幅)。」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令人擔憂的在於「這些(人工智慧監控)系統,視應用方式之不同,都使得中國(共)當局能用不同方式侵犯人權。」

報導說,中共大量蒐集民眾數據的做法早已行之有年,迅速擴展的人工智慧技術為當局提供蒐集情報的新方式。

中共警方熱衷安裝各類監控

前中國公安黃先生6月12日告訴《大紀元》,類似的監控手段前些年就在推廣,中共警方非常願意安裝。此外,警方還可以透過iCloud大數據跟蹤民眾,能在500公尺範圍內,偷偷高速下載用戶數據。

幾年前,一家生產監控設備的公司邀請黃先生一起做業務,「到我家裡來,打開筆記型電腦,半徑500公尺,瞬間下載,速度上百兆。可以把手機內的任何資料給下載下來,而且不接觸。」特別是手機都是實名制,可全程追溯,「身分證和手機號碼,這種技術監控無孔不入,自動聯絡。」

後來,黃先生發現,大部分中國城市都安裝了這類設備,特別是新疆、西藏這種比較敏感的地方都裝了。他表示,中共用間諜手段,普遍對待民眾,而大部分人卻習以為常,既沒有權利概念,也不敢主張權利。

此外,中共的監控技術也令公安人員、特別是官員感到不安、恐懼。「他們也覺得很恐怖,比如說拿到這種設備,監控哪個領導,他們互相監控、找對方把柄,他們自己也害怕。」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