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衝突 中共會網攻基礎設施

中共駭客恐怕會破壞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圖為示意圖。(Philippe Huguen/AFP)
中共駭客恐怕會破壞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圖為示意圖。(Philippe Huguen/AFP)

【記者李言/報導】美國一位高級網路安全官員週一(12日)表示,在美中發生衝突的情況下,中共駭客幾乎肯定會破壞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如管線和鐵路。

路透社報導,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簡稱CISA)局長伊斯特利(Jen Easterly)在位於華盛頓的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表示,北京正在對其破壞美國基礎設施的能力進行重大投資。

「我認為,這是我們需要準備應對的真正的威脅,需要關注,需要建立抵禦能力。」他告誡說,北京的駭客有可能躲過防禦並在實體世界裡造成破壞,美國人需要為此做好準備。

他說:「鑒於威脅來自中國(中共)國家行為者的可怕性質,鑒於他們的能力規模,鑒於他們在這方面投入了多少資源和努力,我們將非常、非常難以防止破壞的發生。」

路透社向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尋求置評,沒有立即得到回應。

伊斯特利的評論進一步擴大了美國情報界今年早些時候發出的警告。情報界在年度威脅評估中說,如果中共決策者認為與美國的重大戰鬥迫在眉睫,北京「肯定會考慮對美國本土的關鍵基礎設施和軍事目標採取積極網路行動」。

伊斯特利發表這一評論之前,一個名為「伏特颱風」(Volt Typhoon)的中共駭客組織浮出水面。美國官員和網路安全公司指責該組織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進行破壞性網路攻擊。

美國政府和微軟5月24日披露,中共政府支持的「伏特颱風」駭客組織攻擊了美國眾多行業的「關鍵」網路基礎設施,重點是執行間諜活動和情報蒐集。

微軟在一份公告中表示,該中共駭客組織自2021年中期以來一直保持活躍,並以關島和美國其他地方的關鍵基礎設施組織為目標。

《紐約時報》說,中共對關島的攻擊尤其引發情報部門的警覺。因為當中共入侵或封鎖臺灣時,關島的太平洋港口和龐大的美國空軍基地,將成為美國實施任何軍事反應的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