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滴滴答答不停 女性膀胱出口阻塞長期被忽略

原發性膀胱頸阻塞是長期被忽略,且不易診斷的婦女泌尿疾病。當婦女有難治型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解尿不順、或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應盡早就醫。(123RF)
原發性膀胱頸阻塞是長期被忽略,且不易診斷的婦女泌尿疾病。當婦女有難治型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解尿不順、或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應盡早就醫。(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57歲莊女因長期放置導尿管,導致泌尿道綠膿桿菌感染,到醫院就醫,診斷為原發性膀胱頸阻塞。醫師說,原發性膀胱頸阻塞是長期被忽略、不易診斷的婦女泌尿疾病。當婦女有頻尿、急迫性尿失禁、解尿不順等症狀時,應盡早就醫,免受「滴滴答答」之苦。

莊女因解尿不乾淨、噁心、嘔吐、尿滯留合併雙側腎水腫,導致腎功能變差,腎絲球過濾率降低至33毫升/分(正常為大於90毫升/分)而放置導尿管。腎功能雖恢復,但4個月內反覆拔除導尿管仍失敗,醫師判斷為膀胱收縮無力,建議長期放導尿管,因此導致泌尿道綠膿桿菌感染。

莊女之後到醫院就診,醫師建議做「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診斷為原發性膀胱頸阻塞,接受內視鏡膀胱頸切開手術後,就能自然排尿,不再需依賴導尿管,同時腎絲球過濾率恢復至90毫升/分,泌尿道感染也完全治癒。

醫師吳俊賢說,女性膀胱出口阻塞是長期被忽略的婦女泌尿疾病。(義大醫院提供)醫師吳俊賢說,女性膀胱出口阻塞是長期被忽略的婦女泌尿疾病。(義大醫院提供)

義大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俊賢表示,女性和男性的尿道構造差異極大,女性尿道只有3.5公分,男性尿道則約20公分,且有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位置,因此傳統觀念認為女性尿道短、阻力低,較易造成尿失禁,而不常產生阻塞。

他指出,根據義大泌尿科統計,女性因難治型頻尿、急尿、解尿不順、尿失禁而接受尿路動力學評估,有四成病患被診斷為膀胱出口阻塞,導致尿道阻力增強,排尿時膀胱要更用力收縮才能擠出尿,久而久之會產生如同攝護腺肥大症狀。

他強調,女性膀胱出口阻塞診斷不易,需做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才能確診,許多病患因未能找出病因,而被建議長期放置導尿管。

吳俊賢解釋,膀胱頸又稱尿道內括約肌,位於膀胱和尿道交界處。當膀胱頸因不明原因導致排尿時無法完全打開呈現漏斗狀,即造成原發性膀胱頸阻塞。

治療上可先嘗試給予女性攝護腺肥大用藥「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以放鬆膀胱頸平滑肌。若療效不佳,需做內視鏡膀胱頸切開術以減低張力,但因女性尿道短,若手術時切開距離太長,易造成術後應力性尿失禁的併發症,並非每個婦女泌尿科醫師都有把握執行此項手術。

吳俊賢說,原發性膀胱頸阻塞是長期被忽略,且不易診斷的婦女泌尿疾病。當婦女有難治型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解尿不順、或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應盡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