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睽違兩年 屏科大靜思湖文學獎擴大舉辦

屏科大校長張金龍頒發圖文類首獎給木設系葉如彧。(屏科大提供)
屏科大校長張金龍頒發圖文類首獎給木設系葉如彧。(屏科大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靜思湖文學獎歷經兩年的疫情停辦實體成果展,13日於屏科大圖書與會展館盛大舉行;校內共徵得超過730件作品,圖文組首獎由木設系葉如彧創作的〈紅線〉拿下殊榮,散文組首獎則由獸醫系何真如的作品〈與猴實習〉奪得佳績。

屏科大靜思湖文學獎是僅次於屏東縣屏東文學獎外最具規模的在地藝文活動,今年圖文組首獎作品〈紅線〉,描述校園內學府路上不見盡頭的「紅線」,想像連結月老的紅線,表現對愛情的渴望與小心翼翼,可見到學生從校園平凡角落延伸而出的巧思。

屏科大校長張金龍頒發高中職組首獎給屏東高中王馗睿。屏科大校長張金龍頒發高中職組首獎給屏東高中王馗睿。(屏科大提供)

散文組首獎作品〈與猴實習〉,以六福村動物園實習的經驗,寫出對猴子既喜愛又討厭的心情,真誠不做作的表露,並透獸醫系背景產生對動物的特殊視角受到評審的青睞;高中職組首獎得主為屏東高中王馗睿的〈春風化圄〉,創作動機以化用成語「春風化雨」,闡述在升學壓力及繁重的課業下彷彿被囚禁的飛鳥,書寫高中生在課業與夢想間共同的無奈處境,獲得評審好評。

屏科大校長張金龍表示,靜思湖文學獎已舉辦七年,每年都有豐碩的成果,展現屏科大雖為科技大學,在文學方面的素養也是不惶多讓,透過文學獎可看出校園內創作的題材非常多元,同學不只透過閱讀獲得知識,更能激發自己創作的靈感。

今年也邀請鄰近高中職學校共同參與,希望未來能夠將這個活動擴大至校園以外,讓大家能夠在閱讀的情境中,養成思考、創作的習慣。

屏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王國安頒發高中職組評審獎。屏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王國安頒發高中職組評審獎。(屏科大提供)
睽違兩年,屏科大靜思湖文學獎成果展以實體擴大舉辦。睽違兩年,屏科大靜思湖文學獎成果展以實體擴大舉辦。(屏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