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積極守護國人健康 民團盼速修營養法

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營養基金會1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盼政府能推動《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及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營養基金會1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盼政府能推動《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及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營養基金會1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盼政府能推動《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及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修法。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黃青真表示,《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長期被擱置,過去近40年,臺灣各方面都有長進及發展,唯獨國民營養與飲食健康政策停滯不前。

黃青真也說,相較於正常健康者,過重與肥胖者在慢性病及罹癌風險高,這似乎也已預測未來健保費將因需求逐年增加,但實際上飲食品質良好,一年健保費支出,約比全國平均值少4千至5千元,良好飲食習慣真的降低健保費,為積極守護國人健康,盼政府盡速修法。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癌症防治法》第16條修法提案,在健保體制外設立支持基金,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等三大癌症治療目標,新藥能讓癌症病人「用得起」、「用得到」。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全臺約80萬人罹癌,受影響的還包括家屬,癌症病人用藥面臨兩項困境,包括,等待健保納保時間長,大概平均要等787天,哪些癌症病人新藥能夠等兩年?

其次,蔡麗娟說,即使健保給付,因對健保財務衝擊大,給付條件嚴格限縮,僅三成病人能獲得新藥,且是全有或全無,自費使用新藥成為癌症家庭常態,經濟良好的病人,有機會及能力爭取更好的治療。新藥新科技研發快速,臨床醫師也會期待,能將病人治療好,這是所有病友家屬的共同期待。

癌症家屬代表、台灣教授協會理事招名威則說,癌症新型藥物多元,包括免疫療法、細胞治療等方式,副作用、痛苦較少,但價格高昂,且須自費,以肺癌來說,死亡率全臺第一名,發病初期難發現,真正檢驗確診,通常已第二期甚至更晚,但若使用創新的藥物治療,一針至少10萬起跳,整個療程至少6針,這對於無法負擔的家庭,真的是很沉重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