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 4招有效預防

洗手是預防諾羅病毒感染的關鍵,建議至 少搓洗20秒。(Shutterstock)
洗手是預防諾羅病毒感染的關鍵,建議至 少搓洗20秒。(Shutterstock)

文/柯弦
諾羅病毒又稱為「諾如病毒」,是一種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具有非常強的傳染力,橫掃所有年齡層,經常是「一人感染,全家中標」,尤其在學校、醫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諾羅病毒會迅速傳播。

感染諾羅病毒(Norovirus)的典型症狀是「上吐下瀉」,具體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絞痛,也可能同時出現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和肌肉痠痛的症狀,幼兒感染之後,嘔吐症狀更為明顯。

諾羅病毒的潛伏期是24~48小時,在出現症狀之後,通常持續1~2天,然後逐漸痊癒,不會留下長久的後遺症;但是在嘔吐和腹瀉期間,要適度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防脫水和電解質流失。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播,常見經由排泄物和嘔吐物汙染的食物、水,或是嘔吐的飛沫來傳染。民眾可以通過以下4個方法有效預防諾羅病毒感染:

1.煮飯和吃飯前、如廁後、照顧病人(包括為嬰幼兒或長輩換尿布、處理排泄物)後,應使用洗手液正確洗手。

2.蔬果清洗乾淨之後再吃,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吃未煮熟的蛋、肉或水產品,共餐時應使用公筷母匙。

3.新生兒哺餵母乳,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4.勤打掃房間、換洗被褥。

許多經由糞口傳播的傳染物都是通過雙手來傳播,而洗手是預防諾羅病毒感染的關鍵。那麼,如何洗手才能洗掉病毒?美國疾管署(CDC)提出正確洗手的步驟:先用流動的清水浸溼雙手,然後擠上洗手液,充分揉搓手心、手背、手腕、手指縫和指甲下方,至少搓洗20秒,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最後拿乾淨的毛巾擦乾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