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切除乳房衝擊乳癌患者 醫:尋求整形留意風險

相較傳統治療抽脂手術破壞性較大,「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藉由超音波震碎脂肪的原理,術後疼痛感大大降低。(記者黃玉燕/攝影)
相較傳統治療抽脂手術破壞性較大,「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藉由超音波震碎脂肪的原理,術後疼痛感大大降低。(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乳癌連續18年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19年共有1萬4245人接受健保給付的乳癌手術,其中8122名(56%)患者為部分切除術(別稱乳房保留術),另6566名(44%)患者為全乳切除術,不少患者心理遭受衝擊。醫師提醒,若想尋求整形外科補救,仍要注意風險。

60歲陳女士罹患乳癌進行右側全乳房切除,同步接受腹直肌皮瓣重建手術,術後持續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病情控制穩定後,發現乳房重建部分的皮膚,因放療產生疤痕及纖維化現象,造成外觀的凸起和不美觀。經中國附醫運用「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先鬆解堅硬疤痕,再抽吸掉硬化的纖維組織。術後陳女士順利恢復自然外觀,穿內衣及日常生活不再卡卡。

黃宗君醫師說,傳統治療是採抽脂手術,但因破壞性較大,病人術後常有嚴重疼痛、瘀青、腫脹、凹凸不平等結果,恢復期動輒以數月計算。「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藉由超音波震碎脂肪的原理,能保留大部分的結締組織及韌帶結構,增進表淺脂肪的移除,減少出血,也因為保持了大部分的結締組織,術後疼痛感大大降低,輕度瘀青也能快速改善,通常一個週末或連假期間,就能快速恢復上班。

李建智醫師則提醒,超音波抽脂雖然是微創手術,但仍有風險,除了需要有合格醫療院所的專科醫師操作外,若是產後減重進行體雕抽脂術的病人,一定要均衡飲食多補充水分,避免熬夜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餓肚子減肥等,還有吸菸及二手菸也要避免。

李建智說,當抽脂量超過3000cc,病人可能需要留院觀察;若是癌症患者或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等,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以及服用抗癌化療藥物、標靶藥物及免疫抑制劑等相關藥物,更需讓醫師仔細評估,才能避免傷口癒合不良,或是出血、感染等等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