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阿塱壹古道工程破壞棲地 立委促落實生態檢核

立委陳椒華(左2)和相關團體16日舉行「阿塱壹案延燒:牡丹鄉水泥祭三部曲」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陳椒華(左2)和相關團體16日舉行「阿塱壹案延燒:牡丹鄉水泥祭三部曲」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侯駿霖/臺北報導】阿塱壹古道日前遭爆水泥工程規避生態檢核,破壞陸蟹棲地及景觀,接著又爆出旭海溪、高士穀道、旭海草原壽卡道路等也並未落實生態檢核。對此,立委陳椒華和相關團體16日舉行「阿塱壹案延燒:牡丹鄉水泥祭三部曲」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落實生態檢核、恢復生態棲地,更要求公共工程委員會面對公部門未能落實的問題。

「阿塱壹古道」位於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古道連接臺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及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牡丹鄉公所3月時整修阿塱壹古道入口及邊坡,包括鋪設約1公里的水泥道路、築起75公分高的圍牆,引發學者擔憂,因該工程位於陸蟹熱點,恐阻斷陸蟹前往海岸繁殖的路徑。

陳椒華表示,今年四月已在交通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工程會以預算管控機制來促使生態檢核落實,工程會應更積極面對公部門規避生態檢核問題並提出因應機制。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張怡透過書面表示,原民會依法與牡丹鄉公所補開生態檢核會議,未來之工程應自「核定階段」就辦理生態檢核,並確實邀請NGO團體參與,以免再發生浪費公帑破壞環境的悲劇。

陸蟹學者李政璋表示,對棲息環境要求甚高的稀有陸蟹忍者蟹,專棲息在清澈溪流邊的岩石上,長期以來被認為在台東才有穩定族群,但經過調查,在2019年後發現旭海溪也有真正穩定的族群,且這個族群規模甚至比台東的還要大,但卻被工程摧毀。

臺灣蜻蜓學會秘書長李宜龍表示,這次的旭海溪整治工程,使水域喪失原有的植被及多樣化的水域結構,不利於原有的蜻蜓目昆蟲利用,連常見種類都被迫消失,恆春半島的牡丹鄉棲息著稀有的蜻蜓種類,如:黃尾綜蜓、岷峨弓蜓、海神蜻蜓、浡鋏晏蜓、藍彩琵蟌等,若因為工程導致棲息地破壞,對蜻蜓族群是雪上加霜,甚至可能有更多溪流遭遇不測。

對此,公共工程委員會回應,今年發現阿塱壹古道案時,在五月初就啟動生態檢核修正機制,他們日前也有召開會議檢討,未來會增加相關機制,確認沒問題後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牡丹鄉公所的人員回應,他們有做生態檢核的動作。

《大紀元時報》16日稍晚致電牡丹鄉公所,但因阿塱壹案件承辦人員不在,並未對水泥化爭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