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語政策推動 調查:六成憂學生程度M型化

為了解民眾對政府教育政策的看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日前進行問卷調查,並於16日公布結果。(記者林紫馨/攝影)
為了解民眾對政府教育政策的看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日前進行問卷調查,並於16日公布結果。(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108課綱、雙語政策推動以來,其成效受各界關注,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16日公布一項民調,有37%民眾不滿意108課綱;62%認為推行雙語政策會導致學生程度M型化。學者認為,雙語政策不能過度理想化,應務實考慮,以為外語為主的教學,也能保留本國語言。

為了解民眾對政府教育政策的看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日前進行問卷調查,並於16日公布結果。草根影響力基金會民調召集人顏永森說明,有37%民眾不滿意108課綱、20%滿意、32%不清楚、11%沒意見;37%民眾認為108課綱對提升學生的教育有幫助、34%沒幫助、28%沒意見。

針對雙語政策,顏永森表示,調查結果發現,65%民眾同意雙語政策會讓英文程度不好的學生壓力更大,學習效果更差、28%不同意、9%沒意見;62%同意推行雙語政策會導致學生程度M型化、29%不同意、11%沒意見;此外,65%民眾認為目前我國的雙語師資不足夠、16%認為足夠、18%沒意見。

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長廖咸浩表示,現在科技發展快速,很多藍牙耳機都已有同步翻譯功能,政府應該思考學生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學習外語。政策需要有未來性,今天投入這麼多資源,犧牲學習的可能性的時候,若十年後真的是個以翻譯為主的時代,而我們的中文變差的話,反而會影響到國民的國際觀。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退休教授周中天以新加坡舉例,新加坡有400萬人口,其中有300萬是華人,根據當地政府2010年的統計,在家庭中使用華語(包含各種方言)溝通的僅有不到五成民眾,於2020年再度調查時,在家裡面用華語溝通的只剩40%,他認為雙語政策不能過度理想化,應務實考慮,以為外語為主的教學,也能保留本國語言。

周中天表示,雙語政策不能貿然推動,我們都從來沒否認過英語的重要,但是英文的教學要回到其語言教學本身的理論、做法,目前推動雙語教育就是把很多資源,放到很多不恰當的地方,呼籲政府把英語教育好好回歸,擴充應有的時數、師資,也讓其他課程回歸到各科專業老師的身上。

針對本次調查結果,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提出三點建議,一、對於108課綱,政府應就教材、學習歷程、多元選修、自主學習、大學個人申請資料等重新檢視與修正;二、對於雙語政策的師資不足、學生程度M型化等,政府應在英語師資來源、英語學習環境、偏鄉地區學生的英語輔導重新檢視與修正;三、政府推行雙語政策須讓學生有動機,建議政府增加公費留學名額,或政府單位用人要求一定的英文檢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