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餵藥案 衛福部將統一藥物數值解讀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藥物檢出數值解讀部分,衛福部將盡快找專家討論。資料照。(中央社)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藥物檢出數值解讀部分,衛福部將盡快找專家討論。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李怡欣/臺北報導】新北市幼兒園疑餵藥案延燒,15日新北市汐止幼兒園有孩童驗出苯二氮平類(BZD)殘留量的案件。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16日表示,行政院決議,將由政務委員林萬億組成跨部會小組協調處理;至於藥物檢出數值解讀部分,衛福部將盡快找專家討論。

幼兒園餵藥風波,引發許多家長的擔憂與疑問,立委王婉諭指出,針對有孩童驗出苯二氮平類殘留量的案件,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第一時間表示,「該童體內只有驗出微量數值,請大家不用擔心有受到疑似餵藥的影響」。

但王婉諭說,新北市政府同時在6月8日時,表示因為有8名孩童在同個園所有驗出微量數值的反應,所以為了要照顧孩童的權益,而勒令該園所停業。可以看到侯友宜前後的說法無法一致,這也導致許多家長的極度憂慮、焦慮及擔心,新北市政府絕對有責任應該在事情一發生就要來做行政的調查,並且告訴該園的師生、家長們一個明確的方向,這才是應負起的責任。

因此王婉諭15日與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及11名事發幼兒園家長一同赴衛福部召開會議表達訴求。

對此,王必勝16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15日晚間的會議中,家長提出的訴求包含:統一數值解讀方式、說明毛髮檢驗、協助幼兒轉學及後續法律協助等。有關藥物檢出數值解讀爭議,究竟應該以零檢出為標準,還是要依據學術標準值判讀陰性、陽性,衛福部會盡快召集專家、學者討論。

王必勝說,會議中也已向家長說明毛髮檢驗問題;對於有1名孩童檢出微量助眠藥物苯二氮平,在臺北榮民總醫院建議下,將為這名孩童以質譜儀做進一步檢驗。

目前事件延燒,除了新北市外,臺南、高雄市政府都相繼推出因應措施,桃園市政府也將提供幼童公費驗血。對此,王必勝指出,針對檢驗標準等相關問題,後續都將開會討論如何處理。

王必勝表示,案情部分已由檢調介入調查,請大家靜候調查結果;行政處理、協助的部分,中央跟地方一定要合作,共同解決人民的問題和需要,努力讓家長們安心;家長若有需要中央協助的部分,政府都會全力協助。

政院設跨部會小組 盤整幼兒園情況

幼兒園餵藥案擴散,引起行政院重視,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16日表示,為了維持社會穩定,行政院已責成林萬億邀集衛福部、教育部及法務部組成跨部會小組,針對釐清相關檢驗標準、協助孩童安置,以及盤整各地方政府轄下幼兒園狀況,進行協處。

林子倫指出,此次中央政府主動啟動應變機制,當務之急是確保孩童的健康安全、提供家長明確資訊,並維繫幼保人員與家長之間的信任關係,期盼透過中央政府的協助與地方政府的努力,加強對每個孩子的照顧,也穩定全國的幼托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