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認識兒童肥胖症

兒童肥胖率逐漸上升,造成健康 影響,肥胖防治應從兒童時期做起。(123RF)
兒童肥胖率逐漸上升,造成健康 影響,肥胖防治應從兒童時期做起。(123RF)

文/記者廖素貞
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小華體檢後,校方通知媽媽,小華脖子有黑色棘皮症,體重也超標。醫師表示,黑色棘皮症是胰島素阻抗在皮膚上的臨床表徵,而肥胖防治應從兒時做起。若出現黑色棘皮症或體重超標,應至兒童內分泌科評估。

小華媽媽上網查詢發現黑色棘皮症與糖尿病相關,由於家族有糖尿病史,爺爺服藥控制中,奶奶必須打胰島素,小華爸爸則有肥胖問題,時常被家庭醫師提醒要注意體重。媽媽很擔心小華會不會年紀輕輕就得到糖尿病?

肥胖防治應從兒童時期做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提供)肥胖防治應從兒童時期做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提供)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小兒科醫師潘妤玟表示,門診中詢問小華的飲食、運動、睡眠等狀況,發現他的飲食型態缺乏營養均衡的正餐,但卻攝取過多精緻澱粉及油炸類食物、缺乏運動、晚睡等。進一步檢查發現有輕微血脂異常,肝功能輕微上升;血糖及糖化血色素數值雖正常,但胰島素數值偏高;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中度脂肪肝。

潘妤玟指出,黑色棘皮症是胰島素阻抗在皮膚上的臨床表徵,黑色素沉澱常見於皮膚皺褶處,如脖子背部、腋下及胯下。在兒童內分泌科因「黑色棘皮症」求診的孩童,身體質量指數(BMI)往往過重或肥胖。

研究顯示,兒童期肥胖會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病的風險。肥胖也是性早熟的危險因子,特別是快速進展的性早熟可能會影響成人身高。除此之外,肥胖孩童在心理上也可能較為脆弱,產生較多心理健康狀況及社交問題。

潘妤玟說,兒童體重控制,不宜過度限制熱量或快速減重,而應根據年齡、BMI,以及是否有健康風險,同時考量個案及家庭配合度,提供個人化體重控制目標管理。

飲食部分,應盡量定時定量且均衡,減少高熱量食物、外食及速食,可搭配營養師諮詢,提供每日熱量建議及飲食代換等原則;運動部分,建議每週至少3次,每次30~60分鐘以上,每日靜態螢幕時間小於2小時;同時要有充足睡眠時間,每天至少8~10小時。此外,全家人應一起參與生活型態介入治療。

潘妤玟提醒,兒童肥胖率逐漸上升,造成健康影響,肥胖防治應從兒童時期做起。若出現黑色棘皮症或體重超標,應至兒童內分泌科評估,及接受營養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