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陳奕迅演唱會風波 林夕:被除名是光榮

陳奕迅在廣州演唱會主辦方竄改知名填詞人林夕的名字,林夕表示, 「被除名也是一種光榮。」(新唐人影片畫面截圖)
陳奕迅在廣州演唱會主辦方竄改知名填詞人林夕的名字,林夕表示, 「被除名也是一種光榮。」(新唐人影片畫面截圖)

文/記者理爾、李尚智
歌手陳奕迅原擬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在廣州進行巡迴演唱會,不過,陳的經理人甘菁菁日前宣布,即時與廣州的主辦方終止合作,原因是「審批文件上出現錯誤」,且此錯不能容許。

甘菁菁雖未提及是何種錯誤,但應與近日網上流傳廣州主辦方申請演出批文所附歌單中,至少有8首由填詞人林夕填詞的歌曲,改為別的填詞人有關,而主辦方也發出致歉信。此事在網上引起熱議。

陳奕迅於去年12月起舉行《FEAR AND DREAMS》世界巡迴演唱會,已在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演出。接下來,將於今年7月在臺北、11月於上海,及12月至明年1月初在廣州舉行。

有關廣州站的演出,主辦方「廣州新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向廣州巿文化廣電旅遊局申請「演出准予許可決定」,俗稱批文。文件及附件中含有的歌單流出,在網上流傳,被發現至少有8首由林夕填詞的歌曲,填詞人一欄改成其他填詞人。

被改填詞人的歌包括《K歌之王》、《你給我聽好》改為林若寧作;《十年》改為黃偉文;《當這地球沒有花》改為林寶;《開不了心》及《任我行》改為葛大為;《愛情轉移》及《想哭》改為周耀輝。

有評論認為,林夕的身分被竄改,是為了繞開中共審查、封殺林夕作詞的演唱會,因為林夕支持香港的公民抗爭運動,包括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反送中」運動。

陳奕迅申請廣州演唱會歌單上,詞作人林夕被易名。(網絡圖片)陳奕迅申請廣州演唱會歌單上,詞作人林夕被易名。(網絡圖片)

現已移民臺灣的林夕表示,「被除名也是一種光榮」,而表態前已預期因此會大量減少填詞工作,他說,「人有所為,有所不為」。

林夕填詞的身分被抹去後引來反響,演唱會的廣州主辧方「新輝文化」日前發出致歉聲明稱,「報批中發生重大失誤」,會取消該批文申請。道歉對象包括詞曲作者、詞曲版權公司、藝人及經紀人公司,並指會承擔所有責任。

香港歌手陳奕迅(Eason)資料照。(環球音樂提供)香港歌手陳奕迅(Eason)資料照。(環球音樂提供)

隔日陳奕迅的經理人甘菁菁回應指出,「審批文件上出現錯誤,是不能容許的,我方已與該主辦方即時終止合作。」後續廣州站演唱會能否按計畫進行,現仍為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