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亡人數巨大?中央和地方都隱瞞火化數據

圖為2022年12月20日,北京一個火葬場湧進大量民眾,一名男子抱著親人的骨灰罈。(Noel Celis/AFP)
圖為2022年12月20日,北京一個火葬場湧進大量民眾,一名男子抱著親人的骨灰罈。(Noel Celis/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從中央到地方公布的民政統計資料,都罕見的缺少遺體火化數據,引發熱議。多家媒體稱,這一舉動掩蓋了一項關鍵指標,即去年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疫情爆發期間,中國的染疫死亡人數。專家研判,官方避免公布火化數據,代表死亡人數可能相當大。

按照慣例,中共民政部門公布的民政資料,通常會包括結婚、離婚、遺體火化等數據。但最新公布的報告中,火化數據卻不見蹤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衛報》和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紛紛將這一數據當成衡量中國染疫死亡人數的關鍵指標(key indicator),並質疑中共的動機。

中共的舉動 違背多年來慣例

CNN查看過去十年中共民政部的數據後發現,除了2022年第四季外,火化數字一直包含在每年第四季的民政報告中。《衛報》說,中共的最新舉動,違背了中共民政部自2007年以來,在季度報告中公布火化人數的長期慣例。

中國去年面臨疫情海嘯,重症者擠爆醫院,屍體多得讓殯儀館被迫24小時持續運作。世界衛生組織(WHO)當時多次警告,中共提供的COVID-19數據,沒有準確反映中國的疫情情況,也沒有充分反映真實的住院人數,特別是死亡人數。

民政資料缺少火化數據,使公眾看不到衡量染疫死亡的關鍵指標。專家們表示,中共之前公布的官方死亡數據,可能比真實人數低很多。

CNN報導,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嚴忠(Yanzhong Huang)表示,遺體火化數據很重要,因為它們可以提供相對準確的「超額死亡」(真實死亡人數與預期死亡人數的差額)資訊。

將這一期間的火化數量與往年相比,研究人員可以計算出「超額死亡」數據,這一數據能揭示,這段時間可能有多少人死於新冠病毒。黃嚴忠說,「由於遺體火化數據沒有包括在報告內,這意味著中國『超額死亡』人數可能相當大。」

中共宣布抗疫勝利 不會發表矛盾數據

自從疫情大流行以來,中共一直在隱瞞真實數據,並聲稱中國死亡率低於其他國家,以此來宣稱中共統治的優越性。今年2月,中共還宣布防疫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

黃嚴忠說,任何與這一結論互相矛盾的訊息,都會與中共官方宣傳不一致,這對北京來說,當然不是個好兆頭。

國際一直質疑,中共透過縮小染疫死亡的定義,來掩蓋疫情的真正影響和少報死亡人數。今年1月的中國疫情高峰期,路透社看到一家北京私立醫院醫生收到的一份通知,要求醫生「盡量不要」在死亡證明上寫新冠病毒引起的呼吸衰竭。

有匿名醫生告訴路透社,一些人說,他們被告知此類指令來自「政府」,但沒有人知道來自哪個部門,這是中共下達政治敏感指令時的常見情況。

不只是路透社,其他媒體也從中國醫生那裡,獲得能反映疫情嚴重性的訊息。中國南方城市一家公立醫院的醫生告訴《南華早報》,死亡證明專用紙都用光了,不得不臨時改用副本。

民政部網頁  悄悄刪除去年第四季報告

本週稍早,中共民政部公布季度報告的網頁上,還有「2022年第四季民政統計數據」報告的鏈結,但CNN發現,截至上週五(6月16日)下午,該鏈結已從該頁面上消失,儘管該報告在其網站仍能查到。

中共為何要從發表統計季報的網頁上刪除這一鏈結?背後動機是什麼?引發各界猜測。

「2022年第四季民政統計數據」報告,是中共拖延幾個月後才發表的。鑑於中共隱瞞真實死亡數據,外界一直在等待這份報告公開,以期從火化數據中評估「超額死亡」人數。

就在這份報告公布幾天前,《華爾街日報》在一篇文章中直接點出,中共故意拖延發表報告,報導說,一些社會學家和人口統計學家指出,中方一直不願意公布火化數據,因為這些數據可能表明,去年年底中共突然取消幾乎所有防疫政策後,中國超額死亡人數激增。

對於拖延發表報告和火化數據消失的原因,中共民政部門沒有給出任何解釋。

《大紀元時報》1月16日報導,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大師說,3年多來,中共一直在掩蓋疫情,中國的疫情已經死了4億人,這波疫情結束的時候中國會死5億人。

不僅中央掩蓋火化數據 地方也如此

《南華早報》的一項統計發現,中國十幾個省級地區改變過去一貫做法,在公開資料中刪除火化數字。江蘇省、浙江省、重慶市和北京市的2022年第四季民政數據中,都沒有公布火化數字。

截至6月15日,湖北、廣東和江西等其他省分,尚未公布2022年第四季的民政數據。

6月9日,也就是中共民政部發布「2022年第四季民政統計數據」的同一天,重慶市民政局發布通知說,接到民政部指示,2023年度重慶市民政統計數據暫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