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科技合作」逾40年 美或不續簽

圖為中國的飛機工廠。(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飛機工廠。(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美中關係陷入僵局之際,美國官員正在研究,是否要繼續簽署一個持續四十多年的協議,因為這個協議成為中共獲得許多技術的便利窗口,藉此迅速成長為科技和軍事強國。

路透社週日(6月18日)報導,《美中科技合作協定》(STA)將在今年8月27日到期,美國政府內部正在討論,是否要續簽該協議。

1979年北京和華盛頓建交時,簽署了《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此後大約每五年更新一次,內容包括在大氣、農業科學、物理學和化學基礎研究等領域進行合作。

《美中科技合作協定》曾是美中友好的里程碑,促成雙方在科技領域展開一系列合作。但如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首次訪問北京之際,美國對於雙邊關係有所改善的期望卻很低。

支持續簽《美中科技合作協定》的人認為,終止該協定會扼殺兩國的學術和商業合作。但路透社報導,越來越多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認為,考慮到兩國之間的競爭關係,在科學和科技方面繼續合作的意義不大。

「延長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科技協議,只會進一步危害我們的研究成果和智慧財產權」,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強調,「美國政府必須結束這個過時的協議。」

長期以來,美國企業一直抱怨中共政府強迫他們轉讓技術;而北京支持的竊盜行為,範圍更涵蓋孟山都(Monsanto Company)的農作物種子,以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梭,美國眾多專家已對此提出警告。

拜登政府加強對美中科技競爭的關注,今年6月,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哈德遜研究所的一次論壇上說,「科技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內,全球競爭的最前線,就像核武器是冷戰的決定性象徵一樣」,而且美國「不會割讓制高點」。

路透社報導,包括負責談判的國務院在內,美國政府部門對於是否要續簽該協議?是否該讓它到期?還是要透過重新談判來增加反間諜保障,並要求資料交換互惠,目前仍存在許多觀點分歧。

美國國務院拒絕就該談判的「內部討論」發表評論,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也拒絕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