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園2石獅來自花蓮 德國來信追身世之謎

 花蓮縣文化局長信箱收到來自德國的求助信件,信中附有照片詢問石獅子頭部捲毛數量的意義。(花蓮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
花蓮縣文化局長信箱收到來自德國的求助信件,信中附有照片詢問石獅子頭部捲毛數量的意義。(花蓮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編譯】德國波茨坦(Potsdam)一處公園裡矗立一對石獅子,基座則刻有「HUALIEN TAIWAN ROC」字樣,來自德國的求助信件,寄至花蓮縣文化局長信箱,希望能獲得協助解開石獅子身世之謎。

德國波茨坦一處公園裡矗立一對石獅子, 基座上刻有「HUALIEN, TAIWAN, ROC」字樣。德國波茨坦一處公園裡矗立一對石獅子, 基座上刻有「HUALIEN, TAIWAN, ROC」字樣。(花蓮縣文化局提供/中央社)

據中央社報導,花蓮縣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林鍾妏19日表示,經詢問過當時的花蓮市長魏木村,得到答覆是「不曾致贈石獅子給德國」。

林鍾妏查找資料、詢問相關人員,確認花蓮縣政府、花蓮市公所並未與波茨坦市締結姊妹市,而石獅子基座上僅刻「HUALIEN TAIWAN ROC(花蓮臺灣中華民國)」,未有哪一個單位署名。

林鍾妏說,花蓮石雕藝術家許禮憲培育了無數石雕新血,他早年曾在榮民大理石工廠工作,許禮憲看了波茨坦的石獅子照片,研判是出自榮民大理石工廠的作品。可惜榮民大理石工廠拆除時,未留下任何歷史資料,只能從當時的員工口中知道,那個年代曾經接過外交部委託訂購雕刻石獅子的訂單。

花蓮縣文化局的局長信箱日前收到一封來自德國波茨坦的信件,並附有多張石獅子照片,署名Wolfgang Moertl表示,「波茨坦這裡有兩隻大理石獅子,是臺灣花蓮於1993年為紀念建市1000週年贈予波茨坦市。我正在準備一個關於波茨坦景點的講座,我還想報告兩個大理石獅子。」

對於這一對來自花蓮的石獅子緣由,信中說:「波茨坦沒有人能回答,波茨坦市政府和臺北駐柏林代表處都幫不了我,所以希望花蓮市政府能有專人回答我的問題。」

信中提出幾個疑問,包含「花蓮為什麼要為波茨坦建市1000週年,獻上這麼貴重的禮物?花蓮為何知道波茨坦有1000年的歷史?花蓮與波茨坦的接觸是怎麼來的?這兩隻大理石獅子是在臺灣製造,然後用船舶或飛機運送到德國,還是在德國製造?」

信中也問及石獅子的文化意涵,「帶鈴鐺的胸帶和裝飾尾巴象徵什麼?我讀到獅子頭上捲髮的數量是有意義的,被保護的人等級越高,獅子的捲毛就越多。據說中國最高級別官員的獅子有13個捲毛,波茨坦石獅子每隻都有大約40個捲毛,那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