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國債首破32兆美元

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大樓。(Richard Moore/英文大紀元)
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大樓。(Richard Moore/英文大紀元)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近日報導,美國國債總額首度突破32兆美元(約新臺幣985兆元),比過去疫情大流行前的預測提早了9年,美國財政數據令人不安,目前民主黨、共和黨都表達對國債的擔憂,但雙方仍未提出解決方案,讓政府支出產生危機。

美國財政部一份報告指出,美國國會同意暫停法定債務上限、結束長達數月的僵局,具有里程碑意義。不過,自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暫停債務上限法案」後第1個工作日,聯邦債務就增加近4,000億美元(約新臺幣12.32兆元)。

截至6月16日,美國國債高達32.04兆美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報導表示,這項數據比先前預測提早了9年,反映因應COVID-19疫情而釋出的數兆元緊急支出,影響美國經濟成長。

民主黨及共和黨都表達對國家債務的擔憂,但雙方都沒有表現出要解決社會保障、醫療保險支出這些最大驅動因素的意願。

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的數據,最近兩黨達成將債務上限暫停2年的協議,未來10年內擬減少1.5兆美元(約新臺幣46.2兆元)的聯邦支出,並限制2025年的支出增幅在1%以內。

報導指出,為安撫共和黨的多數保守派人士,眾議院撥款委員考慮,下一個支出法案會低於拜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所同意的水準,但如果不能在10月1日前通過,並協調參、眾兩院的法案,可能將導致美政府關門。

美國彼得森基金會(Peterson Foundation)預測,美國未來30年將增加127兆美元(約新臺幣3,910兆元)的債務;另估計到2053年,利息成本將消耗近4成聯邦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