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肥胖症流行 起因飲食、環境百年變化?

人們普遍認為,肥胖的流行主要是由體力活動下降和食物攝入增加引起的。(123RF)
人們普遍認為,肥胖的流行主要是由體力活動下降和食物攝入增加引起的。(123RF)

文/Harry Lee 編譯/朱莉
肥胖原因很多,但有一種就是和人類總體的某種趨勢有關,了解這一點,或許可以讓人更把握自己的減肥方法。

2023年發表在《自然新陳代謝》(Nature Metabolism)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美國和歐洲人的基礎代謝率 (BMR) 在過去30年中有所下降,這可能導致這兩個地區日益嚴重的肥胖症流行。

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體力活動實際上有所增加,但總能量消耗卻顯著下降,同時基礎能量消耗也相應下降。(Shutterstock)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體力活動實際上有所增加,但總能量消耗卻顯著下降,同時基礎能量消耗也相應下降。(Shutterstock)

基礎代謝率,即基礎能量消耗,是指單位時間內身體維持呼吸、血液循環、維持體溫等重要機能所需的能量。簡而言之,基礎代謝率是身體在休息時燃燒的卡路里數,它是人體總能量消耗的一個組成部分。人體能量消耗的另一個組成部分是活動時的消耗,即在身體活動中燃燒的卡路里數量,如跑步或走路。

然而,基礎代謝率對人體能量調節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約占個人每日總能量消耗的60~75%,特別是對於那些從事久坐工作的人。這一比率直接影響一個人燃燒卡路里的速度,並最終影響一個人是否保持、增加或減輕體重。

這項研究分析了歐洲和美國近4,800名成年人從今天到1980年代末的數據。根據這項研究,調整後的每日總能量消耗,自1990年代以來顯著下降,男性下降了約7.7%,女性下降了5.6%。

就調整後的基礎能量消耗而言,隨著時間的推移,男性下降了14.7%,而女性下降了2%,且被認為不具備顯著性。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約翰·斯皮克曼(John Speakman)表示:「與30~40年前的人相比,我們現在休息時消耗的能量更少!這種影響的程度足以解釋肥胖症的流行。」

廣泛認可的觀點是,體重變化與攝入食物的能量(卡路里)、維持生命所需,以及進行體力活動時消耗能量(卡路里燃燒)之間的不平衡有關。

人們普遍認為,肥胖的流行主要是由體力活動下降和食物攝入增加引起的。然而,該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體力活動實際上有所增加,但總能量消耗卻顯著下降,同時基礎能量消耗也相應下降。一種可能的解釋是,休閒時間增加的身體活動(例如慢跑或游泳),抵消了久坐行為的逐漸增加。

Q:為何這些年,基礎代謝率一直在下降?

斯皮克曼說:「在過去的100年裡,飲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該研究的作者指出,在20世紀,人們的飲食發生了許多變化,包括碳水化合物、纖維和脂肪的攝入量和種類。例如,1910年動物脂肪占脂肪攝入量的90%以上,但目前不到15%。

1.從動物脂肪到植物脂肪

而飽和脂肪的攝入,可能是降低基礎能量消耗的一個基本因素。飽和脂肪存在於起士、奶油和肉類中,通常被認為是不健康的,而不飽和脂肪則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如堅果、酪梨和橄欖油,被認為是健康的。

這些發現可能表明,在過去的一個世紀裡,我們的主要飲食從以動物為基礎的脂肪,轉變為以植物為基礎的脂肪,可能導致了能量消耗的下降,影響了我們的代謝率,從而增加了肥胖的可能性。

然而,研究人員承認,有必要對人類進行進一步研究。

2.纖維攝入量下降

此外,飲食的其他方面,如纖維攝入量,也可能影響代謝率,並且攝入量近年來有所下降。事實上,2017年的一項隨機對照試驗觀察了81名成年人,發現纖維攝入影響靜止代謝率。然而,纖維如何促進新陳代謝的確切機制仍在研究之中。

3.其他可能因素

哈佛醫學院精神病學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帕爾默(Christopher Palmer)博士提到:「首先要關注的是我們的食物供應,但我們還需要關注環境毒素,例如塑膠、殺蟲劑、其他化學品等,我們環境中的某些東西正在毒害我們的粒線體。」

粒線體是細胞內的微小器官,通過將食物中的能量轉化為身體可以使用的形式,在能量代謝中發揮著核心作用。

丹麥人類精子生理學研究員安德斯·雷菲爾德(Anders Rehfeld)博士也有同樣的擔憂,並注意到過去40年中精子數量的下降。

世界領先的環境和生殖流行病學專家之一、精子研究的作者之一沙娜·斯旺(Shanna Swan)博士告訴《大紀元時報》,暴露於環境化學物質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行為,是全球精子數量下降的兩個主要原因。

如何加速新陳代謝?

為什麼新陳代謝減慢是一個「複雜的現象」,石溪大學減肥與代謝減肥中心主任康斯坦丁諾斯·斯帕尼拉斯(Konstantinos Spaniolas)博士告訴告訴《大紀元時報》,找到發生的原因,有助於找出對抗肥胖的新方法,增加體育活動是改善代謝狀況的一種方法,藥物和手術對於治療肥胖症也是必要的。

一些自然療法醫生聲稱,治癒新陳代謝應該先於減肥。2005年的一篇科學文獻表明,均衡的全食物飲食——旨在減少或預防胰島素抵抗、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增長肌肉,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此外,改善新陳代謝還可能涉及充足的睡眠、壓力管理和營養補充。

研究的局限性

該研究的作者承認,研究的主要限制之一是其橫斷面設計,該設計不允許在代謝率變化與肥胖率變化之間建立因果關係。此外,儘管根據年齡和身體成分調整了基礎能量消耗,但可能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

該研究的參與者可能並不代表基礎人群,而基礎代謝率的長期下降可能源自於方法學因素。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Obesity Epidemic Linked to Unexpected Factor: New Stud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