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訪中 關鍵分歧無解

6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在北京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2)會談。(Leah Millis/POOL/AFP)
6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在北京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2)會談。(Leah Millis/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中國大陸兩天,先後會見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啟美中之間高層溝通。儘管雙方認同有必要穩定兩國關係,並就各自關注的議題進行溝通,但從會談後美中放出的消息來看,核心分歧並沒有解決。

多家媒體分析,儘管美中關係處於建交以來的最糟糕時期,但布林肯這次訪中提供了改善關係的機會。布林肯與習近平的會面為美中領導人在之後的面對面會談奠定基礎,也為美中未來的更多互動鋪路。

雖然雙方同意有必要「穩定」兩國關係,以避免衝突,但並沒有宣布任何重大突破。對比兩國在會後放出消息可以看到,雙方在核心分歧上絲毫沒有妥協。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共官員強調關鍵癥結仍未解決,例如美國對臺灣的軍事援助,及美國對技術的出口管制。

臺灣問題 美方拒妥協

在與布林肯會晤期間,中共在臺灣問題上的語氣尤為尖銳。王毅強調,臺灣問題不容妥協退讓,美國不得干涉內政,美國需要堅持「一中原則」。秦剛則說,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重大的問題」,也是「最突出的風險」。

而布林肯在週一(6月19日)的記者會上說,他再次向中方表明美方的立場:美國繼續堅持「一中政策」,希望中共和平解決兩岸分歧,反對單方面改變臺海現狀;美國關切中共在臺海、南海、東海的挑釁行為。

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未接受中共對臺灣的主權立場,因此和中共說的「一中原則」不同。布林肯說,他向中共重申,「我們的政策一貫清晰,保持現狀非常重要,這有助於維持海峽兩岸幾十年來的和平與穩定。」

針對中共「干涉內政」的指控,布林肯強調臺海危機事關全球。每天有50%的商業貨櫃運輸途經臺灣海峽,70%的半導體是在臺灣製造,若爆發危機,幾乎會對全球產生巨大的後果。

對於中共強烈反的美國對臺軍售,布林肯說,「我們仍然致力於履行我們在《臺灣關係法》下的責任,包括確保臺灣有能力自衛。」

美堅持限制技術輸中

和布林肯會面期間,王毅要求美方取消對中單邊制裁,指責美國限制技術輸中是對中國科技發展的打壓。習近平則指責美方剝奪中方的「正當發展權利」。

布林肯在記者會上證實,限制技術出口是會談的主要內容。但他反駁中方的指控說,美國希望看到世界各國成功,包括中國在內,但如果中方用美國技術對付美國,就「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布林肯說:「當中方以非常不透明的方式進行核武器計畫時,當中方生產極音速飛彈時,當中方使用先進科技來鎮壓本國人民時,向中國(共)提供這些特定技術怎麼能符合我們的利益?其他國家也有同感。」

北京拒恢復軍事熱線

鑒於中共對臺的軍事威脅增加,及在南海的危險攔截行為,拜登政府一直敦促中方恢復美中軍方的溝通管道,以避免雙方因誤解和誤判導致軍事衝突。

布林肯週一表示,雖然他「一再」建立危機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但中方「尚未同意推進」此事。

雖然習近平拒絕建立危機溝通管道,但表示希望看到美中關係健康穩定。布林肯表示:「雖然沒有立即取得進展,但這對我們來說是持續的優先事項。」

布林肯坦承,「在許多問題上,我們(美中)有著深刻甚至強烈的分歧」,兩國關係處於不穩定狀態,雙方都認識到需要努力使其穩定。

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希望雙方關係「健康穩定」及中方對布林肯訪問的外交安排,似乎表明他有意願緩和兩國關係。

路透社援引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吳心伯的話報導,「中國(共)表明,它仍然希望與美國合作,穩定和改善關係。我認為,雖然中方對中美關係不樂觀,但也沒有放棄希望。」

中方也有理由希望為緊張局勢降溫。北京正面臨著日益嚴峻的地緣政治格局,美國阻止中共獲得高階晶片,以阻撓中共發展軍事。隨著中國經濟面臨逆風,地緣政治的緊張也影響外國投資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