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正再出「不老學士」畢業生 跨代一圓學習夢

中正大學不老學士畢業生畢業。(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不老學士畢業生畢業。(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一向以豐富科技底子出名的中正大學,成了老少都愛讀的大學,日前在111學年度畢業典禮上,有位80歲博士生畢業,17日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再辦理「不老學士」畢業典禮,為高齡學生獻上真摯的畢業祝福,為長者的人生路上再添一個重要里程碑。

「無法接受完整的教育是上個世代的共同無奈,他們總是覺得低人一等,尤其無法識字的長輩更為明顯。」中正通識中心主任胡維平說,中心開設多元社會服務學習課程,鼓勵學生與社會產生連結,其中一群學生在這學期前往斗六長照據點服務,在相處的過程中,萌生了「不老學士」計畫,希望圓長輩一個夢。

中正大學不老學士學生們合影。中正大學不老學士學生們合影。(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通識中心指出,「不老學士」計畫由九位大學生青年志工設計課程,將一群平均年齡高達75歲長者們帶到中正大學,透過繪畫分享人生故事、帶領長者走訪民雄學習地方歷史與特色等活動,鼓勵長者突破學習框架,達成自我實現,補足因時代背景所缺乏教育機會的遺憾。

中正通識中心表示,這半年來,身在校園內,被大學生的活力渲染,彷彿回到了學生時代。胡維平提到,學生也從這群長者身上學到人生歷練累積的沉著及智慧。透過跨世代的交流,使大學生了解高齡社會的問題,學會將目光放遠,同時也讓長者改變長年以來對自己的定義與侷限,轉換成一種年輕、願意接受挑戰、開放的心態,成為真正的「不老學士」。

中正通識中心指出,在人口老化與少子化最為嚴重的雲嘉地區,長者人權及高齡教育應受到格外的重視。「不老學士」計畫在該中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雲嘉青志工中心輔導與協助之下,讓長輩走入大學校園,藉由學習重拾他們的自尊與自信期望,更建立起大學生與長輩之間的橋樑,形成老有所用、老有所安的共榮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