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9天200件 113專線性騷通報翻倍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Me too」事件持續延燒,已從政界燒向演藝圈,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20日表示,國內「性平三法」正在積極修法,將會朝有效性、可靠性,及公平性的方向努力,三法修正共通性方向會盡量一致,以免造成民眾誤解,基本上會朝輿論、窒礙難行,及不友善的部分做調整,預計今年7月13日會修法完成。

張秀鴛也說,「113保護專線」通報比例,從今年6月1日爆發民進黨工遭性騷揭露後,截至19日總計每日進線量11件,以往一個月通報量為300多件,但現在光19天就已增近超過200件,以公共場所最多,其次依序職場、校園,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去年同期增加104件,增近一倍數量。

她也呼籲,每個人都是局內人,大家應共同營造友善環境,不管性騷擾或親密關係暴力,就是希望互相尊重,彼此的身體自主,衛福部鼓勵被害人勇敢說出來,也希望行為人能有所進退,能夠道歉或承認,且不該傷害自己的生命。

目前行政院也邀集,衛福部、法務部及勞動部積極修訂性騷擾防治三法,分別是「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 及「性騷擾防治法」。

張秀鴛表示,目前針對不友善的申訴管道等,都會做一個全面性修法,朝著有效性、可靠性,及公平性的方向努力,大致上三法共通性的修訂方向會一致,基本上會朝輿論、窒礙難行或不友善的部分作調整,像是不同案件的申訴管道應該暢通等,預計今年7月13日會修法完成。

另外,勞動部長許銘春20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會先把性騷擾的類型、申訴、救濟的一個指引,訂定出來,讓大家了解。

許銘春說,《性別平等法工作法》修法也在進行當中,包括,強化內部申訴管道、讓專家、學者能協助受害人的外部申訴管道,也會來讓被害人能夠更容易去行使其權利尋求協助。

她也說,《性別平等法工作法》最重要的是要讓被害人的能夠勇敢的申訴,性騷擾的行為人處罰落實等,都在進行當中,會按照這個期程在7月13日前完成,並送到這個行政院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