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關注台灣彈藥庫存 專家籲多管齊下

專家建議,美國可仿美援助烏克蘭模式,成立「臺灣防衛聯絡小組」,讓臺灣擁有更多防衛力量。圖為F16資料照。(記者龍芳/攝影)
專家建議,美國可仿美援助烏克蘭模式,成立「臺灣防衛聯絡小組」,讓臺灣擁有更多防衛力量。圖為F16資料照。(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江禹嬋/採訪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行之前,臺海議題受到關注,美參議員盧比歐提出「臺灣法案」,以及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國防授權法》草案,均提到強化臺灣彈藥庫存,專家認為,儘管做法不同,多管齊下,均有助於提升對中共的嚇阻力。

美國共和黨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4日提出「透過實力促進臺灣和平法案」法案,內容提到多方管道強化臺灣防衛,包括加速對臺軍售、對臺交付軍備、建立美臺高階軍事規劃機制,並成立彈藥庫存基金。他強調,「嚇阻(中共)入侵臺灣,必須是美國首要優先事項。」

針對美國對臺灣尚有140億美元的軍備武器尚未交付,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12日公布的《美國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草案中,暗示臺美聯合生產武器的可能性。

臺海危機更甚烏克蘭 專家:需有創新作法

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亓樂義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表示,近一兩年,美國國會多個法案關注臺灣,這一點非比尋常,突顯美國朝野兩黨對於協防臺灣有高度共識,提供法律依據,有賴行政部門加緊腳步行動。「真的要有緊迫感!」畢竟美國和北約從2014年起已經開始協助烏克蘭,但美臺間尚未形成類似的機制。

如果美國授權、提供技術在臺生產裝備,可能的項目有哪些?亓樂義認為,最有效率的方式,應該先精進臺灣目前正在使用、熟悉的軍事裝備,包含後勤武器維修相應的訓練,聯合指揮控制需要的通信器材等,後續再加碼新武器,讓新舊武器可以統合再一起發揮作用。

不過,美臺之間欲加強軍事合作,關鍵限制在於雙方的關係定位。亓樂義說,「因為美臺之間現在沒有邦交、也不是盟友的國家,美國很重視這件事情,目前從夥伴國家的角度出發,希望能夠掙開傳統意義上的友邦、盟邦的限制,從『志同道合的夥伴國家』角度上進行戰略協作。」

亓樂義說,相對以往,美國在類似作法上已有很大突破,但是相較於中共在臺海形成的威脅來看,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基於這威脅的緊迫性,能不能有一些更具創意性的做法,例如,參考美國對於烏克蘭的援助,聯合世界多國成立烏克蘭軍事聯絡小組,每月定期修正檢討對烏援助,美國也能成立一個臺灣防衛聯絡小組,邀請日本、韓國、澳洲、菲律賓等國家參與討論,將會有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