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莫迪赴美 進行首次國是訪問

圖為2021年9月,拜登在白宮會見莫迪。(Jim Watson/AFP)
圖為2021年9月,拜登在白宮會見莫迪。(Jim Watson/AFP)

【記者張婷/報導】週二(6月20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啟程前往美國,並於6月21日至24日對美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有望為兩國關係創下里程碑。

自2014年擔任印度總理以來,莫迪多次對美國進行訪問,但此次將是他首次對美進行正式國事訪問。

莫迪訪美行程

根據《印度時報》的報導,21日,莫迪前往紐約,在聯合國總部參加一個慶祝活動;22日,莫迪將在白宮受到拜登(Joe Biden)的隆重歡迎;歡迎儀式後,莫迪將和拜登會談;之後莫迪將在美國國會發表講話,他將成為在美國國會發表兩次講話的第三位世界領袖;22日,拜登和第一夫人將為莫迪舉辦國宴;23日,莫迪將在國務院加入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舉辦的午餐會。莫迪也將和企業高管進行互動。23日晚,莫迪將向印度僑民發表講話。

加深國防和科技合作

路透社說,此次訪問預計將看到兩國擴大在國防工業和高科技領域的合作。印度將獲得美國很少與非盟友分享的美國關鍵技術。

莫迪在動身前發表一份聲明說:「這一特別邀請反映了我們民主國家之間夥伴關係的活力和生命力。」

莫迪還說,將在訪美期間和商界領袖會面,討論貿易和投資關係,以及建立有彈性的全球供應鏈。預計他將會面的的商界領袖之一是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特斯拉高層上個月會見了印度技術部副部長等官員,明確了在印度建立生產基地的計畫。

預計,莫迪在訪美期間將敲定在印度製造噴射戰機引擎的交易,為先進的輕型戰機提供動力,並以數十億美元的協議從美國購買掠奪者(Predator)無人機,以加強在印度洋及中印邊境地區的監察工作。

美印歷史性時刻

美國駐印度大使賈西迪(Eric Garcetti)對《印度教徒報》(The Hindu)說,「這將是一次歷史性訪問,而且正值一個歷史性時刻。」「我們從未見過美印關係如此深入和廣泛。」

印度和美國均與中共關係緊張。近年來中印軍方多次發生邊境流血衝突事件,這使得印度更加積極向美國靠攏。
而美國近年來正在積極聯合盟友和合作夥伴,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挑戰。美國將印度視為一個重要合作夥伴。美國認為,讓印度更強大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利益有利。

莫迪在訪美前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美印領袖之間存在「前所未有的信任」。他稱讚兩國之間日益成長的國防合作是兩國「夥伴關係的重要支柱」。他還說,這種合作擴展到貿易、技術和能源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