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若重啟服貿 民團:將衝擊上千行業

「反服貿運動」屆滿10周年,經濟民主連合智庫21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貨貿談判」5大警告。(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反服貿運動」屆滿10周年,經濟民主連合智庫21日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貨貿談判」5大警告。(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反服貿運動」屆滿10週年,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1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貨貿談判」五大警告,強調重啟服貿將衝擊臺灣上千行業、423萬就業人口,會讓臺灣工資及失業率向中國看齊,甚至兩岸金融風險一體化後,臺灣恐被美中貿易制裁波及。

2013年6月21日,馬政府與中共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隔年3月18日爆發太陽花運動,有數十萬臺灣民眾參與。不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發表國政白皮書,他認為兩岸應重啟服貿與貨貿談判,並呼籲民進黨趕快通過「兩岸監督條例」。

服貿若重啟 恐衝擊423萬就業人口

針對「重啟服貿、貨貿談判」議題,經民連21日提出五大警告。首先是「衝擊上千行業,423萬就業人口」,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談判分類,2013年簽訂的服貿,臺灣將對中國開放64大項,轉換成臺灣行業別,共開放逾1千項行業,年生產總額約10兆2,256億餘元,涉及就業人口達423萬餘人。

經民連分析,臺灣多數開放項目均涉及「商業據點呈現」(中國人來臺灣設公司、開店)與「自然人呈現」(中國人來臺灣履約工作),只要中國人獲准來臺灣設公司、開店,投資金額在20萬美元(約新臺幣600萬元)以上,依投資金額高低計算,可申請最低2位中國人(兩位負責人)或最高15位中國人(投資330萬美元,7位負責人,1位經理,7位主管或專家)來臺工作,且這15個人均可攜家帶眷,中國人將大舉來臺。

臺灣不該當最後一隻白老鼠

第二項警告是「臺灣不要當最後一隻白老鼠」。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近年來中國經商、就業環境不斷惡化,中共制定《反間諜法》,強化數位人身監控;企業主被迫「共同富裕」,稅務違規動輒入獄;不僅嚴格的外匯管制讓投資人資金無保障,不健全的金融體系還讓銀行存款人領不到錢。在外商與臺商紛紛設法撤出中國時,臺灣若跟中共重啟「服貿協議」,將成為最後一隻白老鼠。

第三項警告是「工資、失業率向中國看齊」。歐栩韶說,根據「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臺灣與中國成為自由貿易區,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其結果是造成兩邊工資水準拉近,而今年5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20.8%,這真的是臺灣民眾要的嗎?

若沒太陽花 金融與疫情風險恐一體化

第四項警告是「金融風險與疫情風險一體化」。經民連副研究員羅子維表示,當年若不是太陽花學運把「服貿協議」擋下來,例如中共誇口的對臺開放項目,讓臺灣投資中國「村鎮銀行」,以及「省會城市與直轄市醫院」。第一銀行恐早就到河南投資村鎮銀行,捲入此前村鎮銀行擠兌風暴,蒙受巨大損失。

他舉例,如果不是太陽花運動擋下「服貿協議」,臺灣各大醫院早就與中國的醫院結盟合作,兩岸醫護人員密切往來,也會在疫情爆發時實現「兩岸疫情風險一體化」。這兩種一體化,真的是臺灣人民所樂見的嗎?

第五項警告是「臺灣將被美中貿易制裁波及」。羅子維說,若兩岸經濟一體化,臺灣與中國的高科技投資將是「你儂我儂」,面對美國的貿易制裁與高科技輸出管制,臺灣將不再是「美臺日韓晶片聯盟」的一分子,而是美國制裁的對象。

明年不管誰當總統 中共都會出手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政治人物若想重啟服貿、貨貿談判,不管是柯文哲還是其他政黨,「我們都反對」。經民連在6月已提出〈中共經濟脅迫研究報告〉,點出不管2024年總統選舉結果如何,中共都會對臺灣出手。

賴中強示警,若親共派當選,中共會以解除貿易制裁為由,做球給親共總統跟中共談服貿和貨貿,再進一步重啟。若是反共派當選,中共會以臺灣限制中國某些貨品為由,對臺灣祭出一波貿易報復,但這個貿易報復不會是長期或全面性的。

他強調,在制裁之後,中共會對與其交好的在地協力者做局部開放。希望臺灣藍、綠、白各黨認清中共經濟脅迫手段,不要被分化,更不要重啟服貿、貨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