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特爾分拆晶圓代工 股價暴跌

圖為英特爾的標誌。(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英特爾的標誌。(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在21日宣布轉型計畫,英特爾旗下的晶圓代工事業 (IFS)將分拆出去,未來將獨立運作。專家認為,這反而可能增加英特爾把業務外包給台積電代工的機會。

據《CNBC》報導,英特爾正在控制公司支出,目標在未來3年內,減少高達100億美元(約3090億元)的成本,並調整財報結構。

報導說,英特爾旗下的晶圓代工事業 (IFS)獨立運作後,也會有單獨的損益表。同時,英特爾估計,新模式會讓英特爾在2024年成為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代工收入將超過200億美元(約新臺幣6,180億元)。

報導說,若英特爾的計畫能夠成功發展,未來就可望在晶圓代工領域上,和台積電、三星競爭,來爭取蘋果、輝達(NVIDIA)和高通(Qualcomm)生產高性能晶片的合約。

關於具體細節,英特爾表示,有關代工事業和第三方客戶的更多資訊,將於今年稍晚陸續公布。

不過,此消息一出,市場卻顯得不買單,股價重挫6%。

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則說,「等了10年,英特爾終於宣布要分割扶不起來的阿斗了,從此以後英特爾可以為所欲為的外包(outsource)給T公司(或指台積電)。」

談到英特爾最新的整頓計畫,陸行之說,就是把製造部門跟設計部門完全分割。節省成本的部分,他認為,儘管英特爾自身稱分割部門可降低製造成本,但應該就是增加下單給更便宜的晶圓代工廠的意思。

他說,英特爾之前的代工部門會跟其製造部門、技術發展部門合併,全面開始服務英特爾設計部門及外部客戶,這對台積電及聯電而言,英特爾設計部門會有可能加碼下多少單給台積電、聯電,「設計部門加碼下單的機會,可能會高於代工部門搶單,否則分割幹嘛?」

陸行之說,英特爾強調自家 PPT 技術藍圖領先台積電,但等到以後澈底分割成功,執行長肯定會去設計部門,「到 2025 年製程還是延遲就不關他的事情。」

英特爾估計,預期在這種模式運作下,2024年將成為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代工收入將超過200億美元(約新臺幣6,18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