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從冠軍到墊底球隊 梅西加盟邁阿密國際

經歷了23年在歐洲的足球生涯後,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離開法甲霸主巴黎聖日耳曼遠渡重洋,加盟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邁阿密國際(Inter Miami)
經歷了23年在歐洲的足球生涯後,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離開法甲霸主巴黎聖日耳曼遠渡重洋,加盟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邁阿密國際(Inter Miami)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經歷了23年在歐洲的足球生涯後,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決定帶著38座各項賽事的冠軍獎盃,其中包括了「大力神盃」(世界盃冠軍),離開法甲霸主巴黎聖日耳曼(大巴黎)遠渡重洋,加盟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ajor League Soccer, MLS)在東部排名倒數第一的球隊——邁阿密國際隊(Inter Miami)。

梅西與法甲霸主巴黎聖日耳曼的合約今年6月30日到期。按照合約規定,他可以選擇續約一年。在去年11月,雙方幾乎已達成了續約協議;但在卡達世界盃上,阿根廷擊敗法國奪冠,讓情況發生了變化;再加上,大巴黎在歐冠賽場又一次止步16強,結果讓梅西連續第二個賽季在主場遭遇球迷的噓聲。這樣的環境顯然讓讓梅西難以忍受。

梅西可以有三個選擇,分別是回歸巴薩、加盟邁阿密國際或者去沙烏地阿拉伯加盟利雅得新月。梅西首選重返巴薩,但巴薩遲遲沒有給出正式報價;他也拒絕了利雅得新月開出的超過2億歐元的年薪;最終接受邁阿密國際的邀請。而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早已成為許多頂級球星職業生涯暮年的首選。

梅西與邁阿密國際簽訂了為期3年的合約,如果履行完這份合約的話,梅西將年滿39歲。據媒體透露,梅西與邁阿密國際採取了特殊的簽約方式,儘管合約期為3年,但雙方一年一簽,梅西可以在每年6月選擇離開。

梅西選擇赴美並不意外

邁阿密國際為梅西開出的年薪為5千萬歐元,MLS的兩大贊助商愛迪達和Apple TV+,將把部分利潤給梅西,這樣他每年將從兩大巨頭那裡獲得3千萬美元的贊助費。

另外,梅西還將獲得邁阿密國際的股份,預計為20%~25%,他還可獲得美國大聯盟提供的特許經營權,退役後,他可以利用特許經營權,組建屬於自己的俱樂部。

其實,梅西拒絕沙烏地阿拉伯球隊開出的高薪選擇赴美,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在氣候、環境、教育、人文等方面,美國的邁阿密明顯比沙烏地阿拉伯占據更大的優勢;另外,2026年世界盃將在北美進行,足球在美國擁有巨大的潛力,梅西完全可以透過商業贊助來彌補工資方面的損失;還有,邁阿密當地有大量的講西班牙語的居民,這讓梅西在這座城市毫無語言壓力。

梅西加盟,讓俱樂部價值、影響力和號召力都得到了巨大提升,47歲的邁阿密國際的聯合老闆貝克漢成為頭號贏家。根據體育研究機構sportico的報告顯示,邁阿密國際2022年的市值為5.85億美元,排名MLS第10位。梅西到來之後,它的市值已提升到10億美元,成為MLS品牌價值最高的俱樂部。

梅西身價高過20支球隊

MLS成立於1993年,1996年舉行首屆賽事,採單一實體架構(Single-Entity)運行,每一支球隊都由聯盟的投資者所有及控制,並為封閉會員制,沒有升降級制度。MLS由26支美國球隊及3支加拿大球隊共29支球隊組成,分為東部15支,西部14支。邁阿密國際屬於東部。

MLS每個賽季從3月開始至12月結束。賽制與NBA類似,分為例行賽和季後賽兩個階段。每支球隊進行34場例行賽,東、西部的例行賽前7名,直接晉級季後賽,第8至第9名將通過附加賽,爭奪一個季後賽名額。季後賽,東、西部各自進行的單循環淘汰賽,東西部的冠軍,將進行最後的總決賽,爭奪「大聯盟盃」。

目前,大聯盟球隊的總身價約為12.9億美元,僅次於由20支球隊組成的巴西頂級聯賽——巴甲,排在美洲球隊身價榜的第二位。大聯盟球員的平均年齡為25.8歲;外援占比高達55.9%,這項數據位列美洲聯賽的首位。

本賽季,大聯盟身價排名前三的球隊分別是亞特蘭大聯隊(6,641萬美元),洛杉磯銀河(6,063萬美元)和紐約城隊(5,494萬美元)分列二、三位。梅西一個人的身價就超過了大聯盟29支球隊的平均身價(4,477萬美元),比其中20支球隊的身價都要高。

邁阿密國際是2020年才加入大聯盟的新軍。上賽季,邁阿密國際在例行賽排名東部第六,首次晉級季後賽。在季後賽首輪,他們以0:3不敵紐約城,遭到淘汰。本賽季,邁阿密國際的表現非常低迷,17場比賽過後,戰績5勝12負,積15分,排在東部第15位墊底。

如今,大聯盟例行賽賽程已經過半,邁阿密國際距離季後賽附加賽區,還有8分差距,仍然保留著晉級季後賽的可能。隨著梅西的加盟,球隊的戰績應該會有所提升。◇